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韦迪“变法”推出足球改革新主张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18日06:07
  具有“铁血作风”的韦迪,本周末在秦皇岛足球学校召开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会议上,当着全体中国足协人员的面,强势发表了他上任以来对中国足球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在职业联赛、国字号队伍建设和青少年人才培养三方面,抛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主张,其中,包括三个令人震撼的决定:

  ——“马上着手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力争明年成立职业联赛管理公司,改变中国足协旧机制,这个决心下定了!”

  ——“必须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把国字头队伍和青少年培养作为足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来抓。”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每年送百名以上孩子去海外踢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关于足管中心:全体人员必须要同心同德,“和则共进,拒则必离”!

  周五晚7点,秦皇岛足校的会议室里坐满了足管中心全体人员,包括去党校学习的“6君子”。全体人员面容严峻,手机关闭,不准吸烟。新改组的7个部门中层领导进行工作汇报。每人只给15分钟发言,还剩两分钟时,韦迪考官般地给予提醒。

  从发言中可以看出,整个中国足球管理层的工作人员在过去几个月中,经历了反腐打假的洗礼,谁都不敢怠慢和疏忽,但是,韦迪依然不满意,他的开场白很强硬:“大家的工作汇报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罗列了几十条,没有重点;有的表述不清,归纳能力不强。下面,我讲讲足管中心的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我希望大家有不同观点当面提,不要背后嘀咕。”

  接下来,他用了90分钟阐述了上任以来最全面的一次施政宣言。提到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时,韦迪说:“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中国足球创造了快速发展的历史可能。去年10月开始的中国足球反腐风暴,使长期以来假、赌、黑严重的中国足坛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重塑中国足球形象成为当前足球发展的主旋律。这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难得的特殊历史机遇,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历史选择。和则共进,拒则必离!”

  “我希望大家统一认识。足球事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很多,足球整体水平提高尚需时日,不和谐的声音在中心依然存在,观望彷徨者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要同心同德,允许工作中有失误,但不允许不努力工作。”

  在谈到近期主要工作时,韦迪明确指出:首先要彻底摈弃“以联赛为本”的工作思路,坚定树立“推进足球职业化进程,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提高国字号队伍水平这三者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

  关于联赛:中国足球管理部门长年来管办不分、事企不分的机制不能继续下去了,总局已经下决心,明年引入联赛管理公司运营模式

  韦迪发言中最令人振奋的话是有关中国足协管办不分的旧机制终于行将作古。他说:“我们要抓紧组建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现在,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已经请了一些法律专家进行风险评估。今年联赛结束后就要启动,明年开始实施。总局已经下了决心。”

  会后,韦迪就此点补充说:“目前,公司的具体名字还没有确定。今后,职业联赛要公司化运作,成立中超委员会,董事长要面对全社会选聘,不能内部指定。以后,足管中心和足协的官员不能兼任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如果万一真从足协产生,也要和足协断绝一切关系。要按照公司法,聘用职业经理人,赛事运作团队和商务推广团队都外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靠制度和政策管理。中国足协当然不能撒手不管,比如,选派裁判的工作就不能放。最近,有些媒体报道职业联赛管理公司会整体外包,这是不可能的。”

  在谈到足管中心近期联赛工作重点时,他提出了三方面:第一、抓紧《准入标准》和《监管办法》的制定。目前,已经修改了15稿了,要尽快出台。第二、组建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第三、引导规范俱乐部建设,努力解决三缺失问题,即:严格管理的缺失;科学训练的缺失;思想道德教育的缺失。

  韦迪表示,足管中心对职业足球的工作任务有三个:1、搭建联赛竞赛平台;2、完善规则规范;3、实施日常监管。这三条每一项都不容易,最后一个最难。所以,必须要做到坚持职业化发展道路不动摇;足球职业化管理方式从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向宏观化政策管理过渡;足球职业化管理要尊重市场规律和足球项目发展规律。(上)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