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真主旅认领连环爆炸案 旨为被处决头目报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18日08:55
  据美国媒体7月17日报道,伊朗逊尼派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15日发生在该国东南部的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负责,目的是为其不久前被处决的首领复仇。

  ***为头目之死复仇

  在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真主旅宣称对15日晚伊朗扎黑丹市的清真寺爆炸事件负责,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给他们的前头领里吉兄弟复仇。网站上展示了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照片,并在注释文字中写道:“虔诚的子民今晚在扎黑丹市革命卫队的集会上做出了一项前所未有的英雄壮举。”真主旅还声称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人。

  本月15日晚,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市清真寺发生两次自杀性爆炸,目前已造成27人死亡,27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伊朗革命卫队成员。爆炸发生时,人们正在庆祝先知穆罕默德孙子的生日,而且当天也正值伊朗革命卫队的一个节日。

  今年5月份,伊朗对2008年在巴基斯坦抓获的真主旅前头目阿布杜尔马利克·里吉实施绞刑。一个月后,里吉的兄弟又在扎黑丹市被处决。分析人士指出,这起新的袭击行动表明,该恐怖组织在失去首领后仍具备发动破坏性爆炸的能力。

  ***专门袭击革命卫队

  真主旅长期活跃在扎黑丹以及其所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那里是伊朗少数派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区,几乎不受法律管辖,走私和盗窃行为十分猖獗。真主旅以伸张逊尼派穆斯林权利为口号,在这一地区制造了多起针对伊朗政府、军队和平民的恐怖事件。

  伊朗革命卫队屡屡成为该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去年10月,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伊朗边境比欣地区发动袭击,当时革命卫队成员正在和逊尼派与什叶派部族长老开会,爆炸共造成42人死亡,包括15名卫队成员。同年5月,该组织袭击了扎黑丹的一处清真寺,25人遇难。2007年2月,一辆汽车炸弹炸毁了途经扎黑丹的革命卫队车辆,致11人死亡。

  伊朗认为该武装团伙与基地组织有染,但业内人士则表示尚未发现相关证据。伊朗政府还一直指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真主旅提供支持,但美国政府一直予以否认。

  ***西方参与?

  伊朗革命卫队一位高级军官贾瓦尼15日表示,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欧洲国家与爆炸事件有牵连,目的是挑起当地的教派分裂。贾瓦尼说,爆炸袭击的目的是在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制造分裂,从而使伊朗整个国家陷入混乱。他还说,毫无疑问,有外国势力参与其中,以挑起教派之间的紧张气氛。

  革命卫队副队长萨拉米将军称,此次爆炸事件的受害者“死于美国和英国的走狗之手”。伊朗议员鲍洛哲迪也表示,“美国应为扎黑丹的恐怖行径负责”。

  ***各方反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袭击,称无辜平民在礼拜场所受害“令人忍无可忍”,爆炸事件的凶手应该受到惩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表示:“这种在礼拜场所进行的毫无意义的恐怖主义行为更加应该受到斥责。”

  联合国安理会16日晚用最强烈的措辞声讨了此次恐怖袭击,并强调将犯罪者、组织者和资助者全部绳之以法,同时呼吁各方“在这个问题上与伊朗当局密切合作”。 (来源:王菁 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