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输油管道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目击者称大连输油管道爆炸时以为发生地震(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8日09:07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现场

大连附近50平方公里海域受污染

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大火扑灭

  经过近15个小时的扑救,16日晚发生的大连新港输油管线爆炸起火事故的核心区火势已于昨日获得完全控制,现场还有残火需要清理。据悉,15个小时内,现场发生了至少6次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系一艘30万吨级外籍油轮卸油时引发输油管线爆炸,并造成原油泄漏。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情况报道。

  外轮违规操作引发爆炸

  16日18时许,一艘30万吨级外籍油轮在卸油加添加剂时引起陆地输油管线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和原油泄漏。由于爆炸点距离储油罐群较近,引发连环爆炸可能性较大,情况十分危急,大连连夜启动红色应急预案应对事故。

  当时引发爆炸的一条900毫米管道大火在当晚23时30分许被完全扑灭,但爆炸引发的另一条700毫米管道发生的大火,因油泵被损坏而无法切断油路未被扑灭,彻夜持续燃烧。现场先后至少发生6次爆炸,火情一度出现反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称,这起事故是由于外籍油轮卸油违规操作引发的。

  此前报道称此艘油轮为巴拿马籍,昨晨央视更正报道,称此艘油轮为利比里亚籍。该轮共有27名船员,爆炸时边防部门在第一时间就将这艘油轮及其27名船员撤出爆炸区,转移到安全地带。

  奋战15小时扑灭大火

  经过近千名消防人员15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在昨晨9时许被基本扑灭,但现场还有残火需要清理。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安监总局局长骆林则连夜赶到事故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公安部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率部消防局局长及专家组乘包机紧急赶赴现场指挥。

  大连新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孤山东北麓,是中国原油对外进出口的重要基地。

  大连港区所有船舶撤离

  为保证海上船舶安全,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迅速采取措施,安排大连新港港区所有船舶撤离,并通知在附近锚地锚泊的船舶做好疏散准备,防止火势蔓延到锚地引发次生事故。(据中新网、中广网)

  现场:“刚爆炸时我还以为发生了地震”

  “当时我听到一声巨响,感觉像被人推了一把,还以为发生了地震。”17日16时左右,在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起火发生22小时后,站在单位的操场上,大连边防检查站新港分站政委陈志刚对记者回忆说。

  爆炸起火点就位于他所在的位置正前方200多米处。检查站的操场上落满了污泥和油渍。检查站正常办公已经停止,全体76名官兵大部分被紧急撤离这个危险区域,留下包括陈志刚在内的4个人进行前线观察。“昨天傍晚爆炸起火时我正在操场上散步,听到巨响后回头一看,不远处的输油管线瞬间冒起浓烟,由白到黑,逐渐浓烈,火势也起来了。当时我们马上拨打报警电话,3分钟内消防车就赶到现场开始救火。”记者顺着他的手势望去,事故发生地点仍在冒着浓烟,但已看不到明火,近百辆消防车正轮番上阵或待命。

  “爆炸发生10分钟后,爆炸地点升腾起几米高的火柱,火光几乎映亮了整个30万吨原油码头。16日深夜,这里油烟遮挡了大半边天,到17日上午油烟的浓度开始下降。”陈志刚说。据新华社

  影响:大连附近50平方公里海域受污染

  大连新港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导致了部分原油泄漏入海,目前至少已造成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海上清污工作昨日已全面展开。

  记者昨天乘船在污染海域看到,输油管线爆炸不仅造成了附近地区空气污染,而且有一定数量的原油流入大海,被海风吹起的海浪都呈现明显的黑褐色,被污染海域一眼望不到边。

  截至昨日17时,辽宁海事局近百名海事工作人员已经在溢油水域布设围油栏约7000米。由海事部门组织的近20艘清污船舶,正在对海上的油污开展清除作业,包括辽宁海事局的海巡028、海巡021等四艘巡逻船,一直在事发水域监控油污和布设围油栏。

  事故发生后,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还在污染海域组织和监控300余艘船舶的航行,并在北纬38度50分开辟安全水域,组织进港船舶临时下锚,保障辖区船舶的安全。在交通部的组织协调下,从河北、山东、天津等地紧急调集的2000多米围油栏和大量吸油毡、消油剂等清污物资,也陆续运抵污染现场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