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学习新条令感受新变化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8日10:35
  本报记者 杨傲多 本报通讯员 王涛

  刚刚发布施行的新修订共同条令,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建设的基本法规和全体军人的共同准则。连日来,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通过学习新条令,科学求实,纠偏正向坚决破除一些与新条令不符的“土规定”、“土政策”,赢得基层官兵一片叫好。

  新兵提前起床被禁止了

  在基层连队,关于新兵提前起床问题早已是一个“潜规则”。一些班长为了培养新战士雷厉风行的作风,就让他们提前起床收拾卫生、训练体能。虽然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新战士们的内务水平和体能素质,但其弊端是有些新战士互相攀比,提前量越来越大,不仅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还影响了其他老兵的休息。战士们对此颇有意见。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颁发后,该总站认真对照查找和条令不相符的行为,认识到新战士提前起床整内务、搞体能不仅有悖条令条例,久而久之还会损害官兵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会淡化官兵的纪律意识,不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鉴于此,他们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基层严格落实《内务条令》第一百三十七条、第一百三十九条的规定,保证官兵8小时睡眠时间,听到起床号后,统一起床出操,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此招一出,新战士提前起床的“传统”就此终结。

  早操训练喊口号叫停了

  “接总站军务股通知,从今天开始,早操不再进行喊口号训练,改成队列训练或者体育锻炼,在进行训练时不要大喊大叫,动静要小,以免影响营区周边居民休息。”这是6月18日出操时,三营一连指导员李鹏宣布的一个决定。原来,新修订的《内务条令》第一百四十条规定:出早操时,应当避免影响营区周围居民休息。该总站正是依据新条令及时废除了以前早操喊口号的“土规定”。

  原来,这个总站有部分连队营区就在居民区,有的甚至是一墙之隔,官兵们每天早上喊口号训练都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特别是冬天早上天还没亮,官兵们出操时的口号声令周边居民意见很大,影响了军民关系。学习新修订的条令后,总站领导意识到这种“特色”训练与新条令不符,于是决定废止。

  夏作训服的领扣解开了

  6月22日,总站警勤连警卫排组织格斗训练,人们发现战士们穿的07式夏作训服,第一粒扣子都打开了,袖子也卷了起来。虽然烈日当头,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训练热情。新战士陈银领高兴地说:“夏作训服上衣的第一粒纽扣可以不用扣了,袖子也可以卷起来了,这下凉爽多了!”

  原来,新的《内务条令》第一百零二条规定,着夏作训服时,通常不扣上衣第一粒钮扣,可以将衣袖上卷,扣好钮扣,迷彩图案或者袖口正面外露。按照这个规定,该总站立即责成军务股下发通知,要求全站官兵按照新条令穿着07式夏作训服。官兵们终于告别了“穿新装执行老条令”的历史,可以敞开领扣,卷起袖子,清清凉凉地穿着夏作训服参加训练和劳动了。官兵们说新条令也是维护官兵权益的“护身符”。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