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岛高山官兵迎来满眼春色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8日10:35
  本报记者 韩燕荣 本报通讯员 孙继武 毛金归 杨会伟

  “防潮难、看病难、吃水难、用电难、洗澡难……”这些让边远艰苦连队官兵闻之色变的难题,曾经横亘在广空部队各级领导面前。如今,随着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运用,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32个地处海岛高山的边远艰苦连队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防潮房,用风能电、吃新鲜菜、洗热水澡……在海岛、高山这些已经成为现实。

  这一可喜的变化,源于广空党委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技手段、环保理念和务实作风抓规范化整治的建设实践。

  科学规划 聚焦边远艰苦连队的急难问题

  今年桂西北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然而驻守在海拔1281米的雷达某旅龙帽顶雷达站,通过两级抽水站接力输送,把清泉源源不断注入连队蓄水池,不但保证了正常供水,而且还为驻地百姓送去了“救命水”。

  曾任龙帽顶站副站长、现任该旅后勤部部长的李奕感概万千,正是上级机关的科学谋划和精心整治,建站几十年来最让官兵闹心的吃水问题才得以彻底解决。

  广空后勤部机关的同志告诉记者,不仅仅是龙帽顶雷达站,空军确定的全区32个边远艰苦连队一系列困扰多年的难题,均在这次科学规范整治中得到彻底解决。

  边远艰苦连队大多位于海岛高山,常年风大、雾多、湿气重,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官兵吃水难、用电难、洗澡难、看病难等问题比较突出。虽然多年来各级采取了很多办法,但这些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专题研讨中,广空后勤部部长郭文志说:“边远艰苦连队后勤急难问题整治要想走出低层次徘徊的困境,既要打开一扇科学发展的系统规范之门,又要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边远艰苦连队官兵的冷暖疾苦牵动着广空党委机关的心。广空后勤部把解决边远艰苦连队急难问题,改善官兵学习、训练和生活条件,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延伸,落实到全军后勤综合整治的具体行动中。从2008年开始,广空后勤部先后派出10多批由战勤、机营、军需、卫生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全区所有边远艰苦连队进行调研摸底,问政于兵、问需于兵、问计于兵。

  通过专题论证、综合分析,他们把目光聚焦到吃水、用电、洗澡、看病、住房、营具等10项急需解决的难题上。高标准建设,首先要高起点规划。他们理清了解决急难问题的基本思路,确立了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整治思路,提出了打造宜居型、环保型、和谐型现代营区的整治目标,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财力的办法,先后投资4200多万元,集中利用3年时间,成建制、成系统、成片区对32个边远艰苦连队后勤急难问题进行了科学规范整治。

  记者穿行于华南各个海岛、高山雷达站,看到一个个让人欣喜的镜头:依山而建的宿舍楼外表面被涂上迷彩油漆,官兵宿舍设置了防风墙、不锈钢窗,既符合战备需要又能有效防风防潮;配备使用处理后的实木营具,解决了防潮、防锈、防白蚁等问题;因地制宜推广使用沼气燃料,利用闲置营房发展蘑菇、木耳等绿色食品种植;研制配发的防潮被褥、护膝、防寒背心等防护用品,设施齐备的连队烘干房,即使在雨雾季节,官兵仍能穿上干衣服、睡上干爽觉。

  环保低碳 科技打造宜守宜居的现代军营

  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地处南海深处海岛之巅的某雷达站就进入多雾的潮湿季节。然而,当记者走进该站一座依山势而建的绿色营房,明显感觉室内室外两重天。室外雨雾弥漫、菌苔横生,室内却干爽明亮、整洁舒适。这座具有防风、防潮、防雾功能的宿舍楼,把雨雾和湿气严严实实地堵在门外。

  指导员欧阳任峰告诉记者,雷达站每年大雾笼罩天气长达8个多月,战士们洗过的衣服总是干不了,被褥常年潮湿,不少官兵患上了关节炎和皮肤病。为了彻底治理“潮”患,机关在总结以往防潮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设门厅和挡风墙、封闭走廊、安装双层窗、铺防潮地板、刷防潮墙面漆、采用不锈钢门和塑钢窗,增设衣物烘干房,研制配发了防潮被褥、防潮箱、真空袋和铝合金组合柜等措施,解决了潮湿问题。

  在通向阵地的山坡上,两个白色的风车在流动的雾气中不停地转动着,环保清洁的电力能源通过电网源源不断地向连队输送……站长陆朝鹏告诉记者:“这两个风力发电机组每转一圈所发的电就值两毛钱,正常情况下,工作8小时就能满足连队两天的用电量。”

  海岛、高山雷达站远离大陆,市电线路架设成本高,加之每年台风过境次数多,导致线路年年修,年年被刮坏。

  用电难的问题怎么解决?广空党委机关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找到了“金钥匙”———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他们筹集资金,将两组20千瓦的国产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引进海岛、高山连队,依山就势建造风力发电站,使连队由单一油机供电方式扩大为交叉双向供电。

  雷达站的官兵们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风能发电,连队实现持续、稳定供电,各种上级配发的电器很少再被当作摆设了。天气好的时候,晚上甚至可以在室外点起节能灯,组织一场高山篮球比赛。

  广空后勤部机营处处长陈海天告诉记者,风能、地热、光电等10余项先进的低碳环保清洁能源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一批昔日远离人烟的“荒山孤岛”,变为一座绿色低碳、宜守宜居的现代高山海岛军营。

  以人为本 把基层官兵关注的事办实办好

  “现在连队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洗澡已经不再是问题,你带小孩就放心来探亲吧……”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张俊峰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妻子。

  张俊峰在这个高山雷达站已经待了13个年头。几年前,妻子第一次来连队探亲不到半个月就回了老家。指导员以为小两口闹矛盾,找他谈话后才知道,原来全连只有一个洗澡间,官兵们不仅要排队,而且要自己烧水,通常只能是一盆水洗一个澡。张俊峰的妻子尴尬之余甩出一句话:“等洗澡这样的"小事"解决了,我再上连队。”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把事关战士切身利益的"小事"放大看,想得细些再细些,做得实些再实些。这次整治规划中,机关把解决洗澡难问题单列出来,对洗澡间进行了改造,配备了节能燃油锅炉和电热水器。该雷达站站长潘宇告诉记者,以前由于燃油锅炉一次要消耗近30公升柴油,而且缺水,连队每月只能组织洗一次热水澡。现在,不但水的问题解决了,而且洗澡设施也很实用,连队官兵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

  统计数据显示,这次整治为32个边远艰苦连队改建、新建室内浴室800多平方米,为17个连队新配了空气热源热水器,为两个连队安装了地热源热水器,为13个连队更换了燃油锅炉、电热水器,较好地解决了海岛高山雷达站官兵洗澡难的问题。

  “这次整治不但是更新观念的大手笔,更是以人为本的精雕细琢,让我们连队官兵无比温暖。”某雷达站指导员王斌兴奋地告诉记者。

  (左上图摄影:沈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