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三人下河洗澡被洪水困 消防官兵4小时营救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7月18日10:40
三名男子被困洪水中。通讯员 罗显福摄
三名男子被困洪水中。通讯员 罗显福摄

消防官兵利用绳索过河。
消防官兵利用绳索过河。

消防官兵涉水过河救人
消防官兵涉水过河救人

  华龙网7月18日9时讯 (数字记者陈丹、通讯员罗显福)7月17日晚,重庆市奉节县三名男子下河游泳,却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当地公安、消防人员费时4个多小时,联手采用多项急救措施,成功解救三名下河洗澡被困男子。消防官兵提醒,时下正值雨季,天气变化异常,切忌到河中游泳。

  当晚8时15分,奉节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鹤峰乡九盘河三名男子下河洗澡被困,急需救援。接警后消防大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8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施救。

  在事发地,消防官兵询问得知,三名被困男子因天气炎热下河洗澡时,河流上游突下暴雨,九盘河水位猛然上涨,三名男子被河水冲到河中一处空滩上,无法上岸,情绪十分激动。如果水位继续上涨,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被困男子所处位置离岸边有40多米远,而河面宽80多米,水流湍急,施救难度较大。现场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商量后制定了两种急救方案:一是在河边大树上固定一个支点,消防官兵利用绳索到达男子被困点,救出被困男子;二是皮划艇解救被困男子。

  8时30分,在救援照明灯的照耀下,救援行动正式开始。消防官兵首先在被困男子上游100余米的地方找了大树为支点,将绳索放下,由一名水性好的战士下水到达男子被困点,将河中的支点进行固定,然后在被困者正对面找了一个支点,固定好主绳后,利用副绳牵引的办法开始了大营救。

  10时20分,第一名被困男子在消防官兵的护送下成功到达河边。就在这时河流水位也明显上升,救援人员看到被困男子所站的礁石也被水流淹没,为了稳住其余两名被困男子情绪,救援人员利用喊话器与被困者不断进行对话。

  当消防官兵再次进行救援时,由于水位上涨,水流更加湍急,消防官兵经过几次尝试后,终究没能到达被困者所处位置。第二套救援方案被启用。11时50分,九盘河漂流公司皮划艇运送到现场,消防官兵利用事先准备好的救援绳把皮划艇固定好后,在九盘河漂流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顺利接近被困人员。此时,两名被困者已经体力不支,瘫软在消防官兵身上,随后官兵迅速将被困者抱上皮划艇。

  12时30分,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艰苦努力,三名被困者终于被成功营救。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