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护士给女孩输液用错药物 孩子天天用药发烧不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7月18日11:22

  核心提示

  两岁半大的女童宫子惠因发烧,5天来一直在即墨市大同街上一家医院治疗。7月17日上午,她的母亲突然发现,宫子惠快打完的输液袋上竟写着别人的名字。记者随后进行采访时,护士表示,错用给宫子惠的输液袋里主要是营养液,对孩子的身体不会造成危害,等医院领导到医院后才能处理此事。宫子惠的父母目前已向相关部门投诉。记者了解到,即墨市卫生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孩子发烧天天输液

  “孩子打错了药,万一出事可咋办!”17日中午12时许,向医院讨说法不成,家住即墨市环秀街道大韩村的宫先生,打进本报热线96663求助。记者赶到即墨市大同街上这家医院门口时,宫先生夫妻俩神情惊慌,他们的女儿宫子惠趴在奶奶的怀里,额头上贴着一块纱布。

  宫先生的妻子迟女士边向记者展示女儿的病历,边告诉记者,女儿宫子惠刚满两岁半,7月13日下午因发烧,他们夫妻俩抱着她来到该院检查治疗。医生诊断,孩子是嗓子发炎化脓引发的症状,于当天下午4时30分给她输液。为了彻底治好孩子的病,他们每天都抱着孩子来医院输液。7月16日晚上,经治疗已恢复正常的宫子惠,体温又升到38℃。17日上午8时许,他们夫妻俩又带着孩子来医院输液。

  快输完液时发现蹊跷

  迟女士说,护士给女儿兑药时,要去了孩子的病历,给女儿换上第二个输液袋时,护士顺便捎来了孩子的病历,并按规定对孩子的名字和输液袋上的名字进行了核对。这个输液袋快要打完时,她无意间发现病历上写着“龚子谦”,开始她以为是笔误,但病历上注明患者是一名1岁大的男孩,病历里的内容更是和女儿的情况驴唇不对马嘴,她这才确信护士给错了病历。

  迟女士刚要去找护士换病历,突然感到心神不安:病历上俩名字相似,护士会不会把药拿错了?她马上检查女儿的输液袋,发现输液袋上写着“宫子谦”。她马上去找护士交涉,护士匆匆来观察室给宫子惠拔下了针管。随后,迟女士得知,一名和女儿同在观察室输液的男孩就是龚子谦。护士兑药时在输液袋上写成了“宫子谦”,并错给宫子惠换上了。这个输液袋本是龚子谦的第二个输液袋,因这个输液袋用给了宫子惠,护士又给龚子谦重新兑了一袋药。但龚子谦只输了一会儿,家长就带他离开了医院。

  护士自称营养药

  记者从写着“宫子谦”的输液袋上看到,液体里兑的药物是“GS10ML”“VC1.0”和“B6”,而宫子惠的病历中则标注,她应注射青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和地塞米松。“打针输液应严格对症下药,两岁大的孩子抵抗力差,却输上了别人的药,会不会出现意外?”宫先生马上去找护士交涉。宫先生说,一名护士很不耐烦地说,给宫子惠打的都是营养药,不会出什么问题,连句道歉的

  话都没说,就再也不肯理睬他们。

  随后,记者和宫先生一家来到医院护士站,给宫子惠换药的护士恰好在值班。这名护士起初不承认是自己给宫子惠换的药,在迟女士的对质下,她才无话可说。她只是表示,给宫子惠错打的药不会造成危害,讨说法要等领导来医院后再说。随后,该院一名杨姓医生表示,宫子惠错打的是葡糖糖和维生素等成分,对身体不会有影响。

  ■最新进展

  当事女护士到患者家道歉

  记者就此咨询了即墨市人民医院一名专家,他告诉记者,给病人用药、输液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医院应有严格的护理操作规程。护理人员在操作治疗前首先要核对患者姓名,一定要确认无误后再用药。不管是治病的药,还是所谓的营养药,使用时都要因病而异。如果用药“张冠李戴”,肯定会产生不良后果,只不过错输了营养药的危害要小一些,但此举耽误了患者的治疗,这本身就是一种危害。

  记者采访结束后,宫先生向即墨市卫生局投诉了此事。17日下午2时许,宫先生联系记者说,当事的女护士已和同事一起来到他家赔礼道歉。“要是事发时他们态度就这样,我肯定不会投诉,希望医院能正视问题,合理进行解决 。”宫先生表示,希望孩子的身体没有严重后果。记者发稿时了解到,即墨市卫生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