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洪水围困四村庄乐山消防转移千余群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8日12:57
  人民网四川7月18日电 7月17日下午,四川乐山市持续强降雨致使大渡河河水猛烈上涨,造成沙湾区嘉农镇镇内四个村庄被淹,大量群众被洪水困。灾情发生后,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70余名消防官兵快速反应,千余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快速反应 紧急启动预案

  据报警人称,受灾的分场村位于大渡河分叉口中央,方圆大约4平方公里,共有四个村小组、约四百余户、一千多名群众,几乎全部村民的房屋被洪水侵袭,平时村民通行的水泥路早已经看不见,四处一片汪洋,水流十分湍急,现场情况复杂。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日下午17时01分,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紧急启动抗洪抢险救援预案,先后调集60多名官兵、7台救援车辆迅速集结赶赴现场,立即筹备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随行出动,各路消防官兵紧急向事发现场集结。

  不畏艰险 打通生命通道

  乐山消防支队长李文川、副支队长李涛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在抢险现场,迅速成立了由消防、当地党委、政府等组成的总指挥部。指挥部经研讨,作出了必须在天黑之前、第二次洪峰到来之前全部转移的决定。

  根据总指挥部部署,由熟悉水性、穿戴救生衣的消防官兵组成突击队,在当地人带领下进行侦查。官兵们淌着齐腰深的洪水、冒着被冲走的危险,一路挺进,在水流最急的村民必经之路上托竹林、树桩等采取边走边结的方法依接上了两条一百多米安全绳,打通了进出村庄的“生命通道”。

  挨户搜寻 群众安全转移

  救援人员相继沿着绳索到达受灾村组,然而由于无固定支点,结安全绳无法深入全部区域,汹涌的洪水却让救援人员脚下站立不稳,每一次搜救都步履艰难,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在最急的出入口处,消防官兵挺身而上,充当“木桩”,为救援人员引导大部分村民突破洪水封锁提供了保障。然而,一些老人、小孩行动十分困难,还有部分瘫痪和残疾病人,仍然滞留在危险区域。

  险情不断加剧,生命危旦夕。消防官兵与救援人员并肩作战,在陌生的地形里摸索前进,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路边壕沟、粪坑的生命危险。进入到村的核心区域后,官兵们两人一组,挨户搜寻没有转移和无法转移的群众。他们用三轮车一路涉水前行安全转移瘫痪老人,用木椅抬出患病老人,在洪水中高一脚浅一脚地抱出小孩。时间越来越长,天色越来越暗,消防官兵加快了救援速度,来回不停穿梭在洪水中……

  英勇顽强 彰显铁军风采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17日20时40分,上千名被困村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21时整,第二次洪峰通过大渡河沙湾区嘉农镇分场村段!

  乐山消防官兵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消防精神,彰显了消防铁军风采。与官兵战斗在一起,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参战官兵克服连日来抗洪抢险的疲劳,主动请战,忍受着饥饿,面对陌生复杂的救援环境,毫不畏惧,连续作战,用勇敢与智慧、用汗水与奉献,完成了这次重大救援战斗任务,创造了群众无一伤亡的奇迹,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戚艺芳 徐佳)

  相关信息链接

  17:32分 第一出动沙湾区中队到达事故现场,立即对事故现场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并展开救援。

  17:39分 李文川支队长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并随即投入现场组织指挥工作。

  17:43分 支队特勤中队一台抢险车、一台水罐车,直属中队一台水罐车共计21名官兵到达现场。

  18:07分 峨眉山景区中队一台抢险车、一台水罐车14名官兵到达现场。

  19:34分 支队全勤指挥部反馈信息,拒初步了解受灾最严重区域坟场村有近千人被洪水围困,现大部份村民已被安全疏散转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