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下周桑拿天持续闷热感更强 京城进入“霉雨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8日13:34
  天空连续阴郁、经常雾气迷蒙、局部降水频繁、空气湿度趋于饱和、人体感觉闷热、霉变指数升高,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京城的天气特点,正因如此,有人戏称北京进入了漫长的“霉雨季”。从目前来看,阴沉多雨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下周前期,下周起京城将进入主汛期,同时迎来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气象专家表示,今后一段时间 “桑拿天”出现的概率还将增大,闷热的感觉只会增强,不会消退。

  从7月9日第一场降水至今,北京已连续10天阴雨绵绵,相对湿度均在70%以上,而降水过后的空气湿度能达到90%以上,已接近于饱和,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即使城区的降雨量不大也能制造出雾气迷蒙的景象。气象监测资料显示,7月中旬以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降水量比近十年同期偏多近50%,北京观象台降雨日数达到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持续的阴雨还拉低了气温,这段时间北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但相对湿度较大,北京观象台的逐日相对湿度平均在70%以上,比常年和近10年同期偏高。

  今天北京专业气象台发布京城的霉变指数为二等,易发生轻度霉变,这是自7月16日发布今夏首个霉变指数以来连续三天发布该指数。据气象专家介绍,霉变指数共分四等20级,其中0为不易发生霉变,1至7为易发生轻度霉变,8至13为易发生中度霉变,而14至20为易发生重度霉变。就北京地区而言,当空气湿度达到80%以上时就会发布霉变指数,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京城降水频繁,气温相对较高,空气湿度加大,有时甚至高达90%以上,霉变指数会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峰,但多数时候不会超过7。

  从目前来看,阴郁多雨的天气还将持续,且进入主汛期后降水频率还会增加,一年中最闷热的时期即将到来,这个阶段也是霉变高发期,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和生产经营单位要注意防霉变,要经常检查一下室内存放的物品,可以用木炭、石灰为家居除湿,还可以打开空调除湿,或将易潮的食品、药品放入密封盒等密闭的容器内保存,有条件的库房要进行降温除湿处理,已腐烂变质的物品要尽快扔掉,卫生防疫工作要加强。 下周前期北京将维持阴雨天气,降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周中期天气转晴,但周五、周六仍然会有降水出现。周内最高气温在33℃到34℃左右,较前期有所增加,最低气温在22℃到24℃之间,一天中温差不大,相对湿度较高。(记者蔡文清)

  下周具体天气预报

  19日 多云转阴,有雨 30℃到22℃

  20日 阴有中雨 29℃到24℃

  21日 晴转多云 34℃到24℃

  22日 多云转晴 34℃到24℃

  23日 阴有雷阵雨 31℃到23℃

  24日 阴有雨 30℃到23℃

  25日 晴间多云 33℃到2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