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长江上中游干流水位上涨 防总要求强化防洪调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8日14:01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和部分支流以及中游支流汉江上游普遍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长江中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国家防总要求强化工程巡查抢护和防洪调度。

  据悉,7月17日8时~18时8时,长江上中游干流以北地区、黄淮降了小到中雨,其中岷江和沱江下游、嘉陵江、汉江上游、淮河上游和北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最大点雨量为四川宣汉247毫米,重庆城口224毫米,山东滕州193毫米,河南桐柏174毫米。另外,受台风“康森”残留云系影响,华南南部、云南等地降了中到大雨,局地降了暴雨。

  此外,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水系的干流及其支流青衣江、大渡河发生超警洪水,洪峰水位超警幅度为0.09~0.46米,岷江干流高场水文站18日4时洪峰流量达211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水系的渠江和涪江支流安居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洪峰水位超保幅度为2.21~2.29米,渠江干流风滩水文站18日0时20分洪峰流量达20900立方米每秒,嘉陵江干流北碚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尚未出峰。长江中游汉江水系的上游支流月河发生超警洪水。

  18日8时,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水文站水位涨至175.04米,相应流量34600立方米每秒,预计明天将出现6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三峡水库库水位涨至146.46米,入库流量33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3300立方米每秒。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18日10时水位32.52米,超过警戒水位0.02米,为今年入汛以来首次超警。鄱阳湖湖口水文站18日8时水位20.20米,超过警戒水位0.70米,比昨日8时上涨0.03米。18日8时,长江中游主要控制站宜昌、沙市、螺山、汉口、九江水文站水位分别为49.85米、41.44米、31.46米、26.77米、20.63米,除九江站超过警戒水位0.63米外,分别低于警戒水位3.15米、1.56米、0.54米、0.53米,分别比昨日8时水位上涨了0.52米、0.30米、0.03米、0.21米和0.04米。长江下游干流大通水文站水位有所波动,18日8时水位14.53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比昨日8时水位低0.01米。

  太湖平均水位继续缓涨,淮河上游淮南支流发生超警洪水,淮河干流出现明显涨水。18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缓涨至3.72米,超过警戒水位0.22米,较昨日8时上涨了0.03米,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有18个水文站水位超警,超警幅度为0.01~0.58米。淮南支流竹竿河、潢河17日下午洪峰水位分别超过保证水位、警戒水位0.23米和1.01米。淮河上游干流大坡岭水文站17日22时洪峰流量2200立方米每秒;上游干流王家坝水文站18日8时水位涨至25.85米,低于警戒水位1.65米,相应流量1740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7月18日上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就当前长江防汛形势与长江防总进行了异地视频会商。会商强调,长江三峡水库预计将迎来6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鄱阳湖和洞庭湖水系的部分地区江河湖库长期高水位运行、防守压力较大,当前长江上中游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会后,国家防总立即向长江沿线各省市和长江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长江防总、各省市防指要切实加强三峡等控制性工程的防洪调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类防洪工程拦洪、削峰的抗洪减灾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工作,重点加强长江干流沿线堤防的防守工作,超警戒水位河段要立即组织人员上堤巡查、及时抢护险情,备足防汛物资,落实抢险队伍。要加强山丘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工作,落实监测预警和转移避险措施。同时,要做好长江支流连江支堤的巡查防守工作,防止因长江干流洪水倒灌而发生险情。

  根据江西省防指的请求,国家防总于7月17日晚从中央防汛物资仓库中紧急调拨1.5万件救生衣支援江西省抢险救灾工作。根据国家防总的部署,水利部于7月17日派出8个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和安全度汛督促检查组,紧急赶赴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等前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省区市,协助和指导督促地方开展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和水库等防洪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