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联动庆首个曼德拉国际日 感谢民主贡献(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19日00:45

  7月18日是国际“曼德拉日”,上海世博会南非馆内为南非前任总统曼德拉举办了盛大的庆祝活动,而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应邀将馆内珍藏的曼德拉总统蜡像在活动现场进行为期一天的特别展出。曼德拉本人虽未亲临,但蜡像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不少人表示,凝望蜡像,有如看到总统亲至,对这位南非民族英雄的感动与敬意便油然而生。(李佳佳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曼君) 18日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生日,也是全球首个“曼德拉国际日”。从南非、西班牙等国到联合国,都举行了形式各异的活动,庆祝首个“曼德拉国际日”。

  “曼德拉国际日”是联合国大会于去年11月确定的,为的是表彰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对和平与自由的贡献。在首个“曼德拉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纽约总部,以及联合国驻加纳、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刚果(布)、塞内加尔、赞比亚、印度、布基纳法索、缅甸和南非等10多个国家的分支机构,都举行了形式各异的庆祝活动。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15日放映了介绍曼德拉生平的电影《曼德拉:非洲之子、一国之父》。联合国大会16日举行非正式会议,邀请各国外交官一起参观记录曼德拉一生的照片展和相关录像。16日至23日,在联合国大楼内代表入口通道的两侧,陈列的也都是曼德拉一生各个时期的照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说,纳尔逊·曼德拉为世人所敬仰,他身上体现了最高的人文价值和联合国价值。曼德拉的一生,他的力量,以及他的宽容,是世人学习的榜样。他长期反对压迫,但在推翻压迫后却对压迫者宽恕相待。曼德拉鼓舞着千百万人民,他分文不名,也无权势。他是平凡之人,却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世界应该对他为自由、正义、民主献出的毕生精力道一声感谢。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虽然原定于18日举行的第二届曼德拉国际音乐会被迫延期到了10月,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在“曼德拉国际日”当天自发组织了6.7公里的慈善行走活动,希望将筹得的善款用于帮助穷人和弱势群体。

  据透露,美国前总统卡特、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也会在18日这天参与到各自国家庆祝“曼德拉国际日”的活动中去。

  在曼德拉的祖国南非,人们更是十分看重这第一个“曼德拉国际日”的到来。南非总统祖马亲赴曼德拉的出生地——位于东开普省的姆韦佐村视察,并且发表了讲话。祖马在演讲中将曼德拉称为“父亲”。祖马说,“曼德拉精神”其实就是团结、友爱以及和解的精神。他指出,曼德拉在三个问题上教育了南非人,那就是南非人要团结至上,南非要为不断加强全非洲的团结而努力,只要人民还需要,就永远不要停止奋斗。

  祖马当天还出席了新落成的姆韦佐多功能中心的揭幕仪式,并且见证了姆韦佐中学的翻新落成典礼。之后,祖马承诺,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南非政府将在2015年之前,让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并向那些无力支付学费的家庭提供免费教育服务。他说,曼德拉十分喜欢孩子,南非政府这么做,其实也是在实现曼德拉心目中理想的南非。

  姆韦佐村今天依然十分贫穷,很多村民家中都没有通水通电,但即便如此,很多村民还是响应曼德拉基金会的号召,用67分钟的时间来帮助村里最困难的人家。

  尽管“曼德拉国际日”去年才刚刚经联大批准成为正式的国际纪念日,但在此之前,南非人就有为曼德拉庆祝生日的传统。曼德拉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宣传这样一个理念:曼德拉为争取黑人民权奋斗了67年,希望每个公民都可以为自己身边需要的人贡献出67分钟。

  今年基金会为“曼德拉国际日”提出的主题是,“让每一天都成为"曼德拉日"”。他们号召有能力的志愿者在全国的孤儿院义务服务。另外,他们还呼吁那些没有时间参与志愿活动的职场精英,捐出67分钟的工资,为南非底层家庭提供取暖所需资金。

  南非一个民间组织今年还发起了一场旨在消除饥饿的活动。从6月17日零时到6月18日凌晨1时07分,在这一天零六十七分钟的时间里,所有的人都可以以1兰特(约合1元人民币)的价钱,在活动地点购买一顿美食。

  此外,一个由30人组成的自行车队也已于13日从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出发向立法首都开普敦驶去,并在沿途为需要的人提供各种帮助。

  在曼德拉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家门前,18日一早就有不少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能够见到曼德拉。人群中有不少是由父母陪伴着的儿童,他们手持着自制的生日贺卡,默默地守候在门口。

  不过,曼德拉的家人此前已多次表示,曼德拉不会在今年的“曼德拉国际日”公开露面。这位渐已老去的南非首任由全民选举的总统表示,他只希望在家中,和孙辈们围坐在一起,分享蛋糕,安静地庆祝自己的第92个生日。

  青年时报评论:永远的曼德拉,是世界的曼德拉

  李鸿文

  昨天是首个“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也是他93岁的生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纪念日,是为了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做出的杰出贡献。

  永远的曼德拉,是世界的曼德拉。正如联大副主席阿依基莫娃在16日的联大会议致辞时所言,庆祝“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是为了提醒国际社会寻求社会公平与正义以及通过对话实现和平的重要性,是为了让世人行动起来,通过每天的点滴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世界记住曼德拉,不仅因为他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不仅是因为他的努力,南非最终以和平方式废除了长达46年的种族隔离制度,更主要的是因为这位和蔼可亲甚至有些淘气的老人,总是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所以,他能自豪地宣称:“我没有敌人”。

  “我没有敌人”, 他在很多场合强调,“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一样需要获得解放。夺走别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见和短视的铁栅囚禁着。”曼德拉在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就开始思考,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就仍处在狱中。

  去年我游览南非时,曾有幸经过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的住所,滚滚车流中虽然只能对这座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住宅满怀敬意地瞟上一眼,但人性的温暖还是如潮水奔袭。而在开普敦又经过他的另一个“家”,他在那里一住就是27年,这个“家”就是罗本岛上的牢房,当年是锁住自由的囚笼,现在是希望岛,是“好望岛”。

  他的人格魅力还体现在细节上。2000年南非全国警察总署曾发生涉及严重种族歧视的“大猩猩事件”,南非人民义愤填膺,但曼德拉对这件事反而非常平静,他向媒体表态称,“我的尊严并不会因此而受到损害”。而在几天后,在参加南非地方选举投票时,曼德拉轻松地问工作人员:“你看我像大猩猩吗?”逗得在场的人会心一笑。实话说,即便是圣人,对这样的侮辱也会难以容忍,更别谈我们这村庄还有那么多封帖和“跨省通缉”了,但他用幽默化解对立和仇恨,体现出一位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和智慧。

  也许“新南非”还有许多不足,艾滋病、犯罪率、贫富差距以及私家宅院的铁丝网,都让人感到这是一个复杂和矛盾的国度,但她的宝贵之处在于新生,在于自由———这是一种很少有“禁止”的消极自由,你可以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但你必须对你的选择负责。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去年在信号山上见到的一位南非老画家,他一生画桌山,也画曼德拉。那天画家的兴致很好,弹吉它,哼小调,主动和我打招呼,和他聊天时他拿出一份有些发黄的报纸,上面写他和曼德拉结缘的故事,而那篇文章的标题是“艺术的生命是自由”,南非人以自己的方式理解自由,理解公平与正义的价值,也以自己的方式向曼德拉表示敬意———这应该是全世界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