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驴友坠入泰山悬崖 吃蚂蚁支撑12天获救

2010年07月19日01:53
救援人员抬小程下山接受治疗
救援人员抬小程下山接受治疗

救援人员帮助小程下山
救援人员帮助小程下山

救援人员抬小程下山接受治疗
救援人员抬小程下山接受治疗

  来源:山东商报

    独自爬泰山遇险 靠喝尿,吃蚂蚁支撑

  河南小伙命真大坠崖12天后生还

  “救命……”7月17日,一队“驴友”在泰山登山时,突然听到一侧山涧里传来呼救声。报警后,救援人员赶到,发现了浑身结满血痂的河南小伙子小程。原来,独自到泰山游玩的小程,在山顶看日出时不慎坠下近20米高的悬崖,所幸,悬崖上的树木和岩石挡住了他。被摔昏迷了一天的小程苏醒过来后,靠着喝雨水、自己的尿,吃蚂蚁、野草等,支撑了12天后,竟神奇地生存了下来。

  脚下一滑,他从

  20米悬崖摔落下来

  5日一大早,独自来爬泰山的25岁河南小伙子小程,并没跟其他游客一起,到日观峰观日出。他独自沿着一条通往山崖边的小路,来到了一个大平台。

  发现自己找到了一个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小程兴奋异常。很快,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壮丽的景色,看得小程喜不自胜。看得太过忘情,小程并没意识到自己已经离悬崖边越来越近。这时,惨剧在一瞬间发生了:他的脚下突然一滑,整个人一下子失去了平衡,向悬崖底滚落下去。

  摔落了大约有20多米的高度,小程落在了悬崖边突出的小平台上,当场昏了过去。所幸的是,在摔下的过程中,他被空中的树枝阻挡,落地后,腰部又被大石头给挡住,没有再继续向下坠落,小程终于幸运地活了下来。

  昏迷了一天

  手机也摔没了

  昏迷了一天多的时间后,小程逐渐苏醒了过来,他忙拼命地喊“救命”。然而,此处悬崖底下,离游人较多的南天门已经非常遥远,附近人迹罕至,根本没人能发现他。绝望中,小程只能想办法自救。可由于地形不熟,加之地势险要,到处都是悬崖峭壁,根本无路可走。加上坠落时撞上了大石头,他的腰部巨痛难忍,于是,坐在摔落的那个平台上“休整”了一整天。

  感觉腰部疼得稍轻后,他开始到处找吃的东西。这时,小程突然发现,在高高的野草掩盖下,有一条“驴友”踏出的羊肠小路。小程异常兴奋,忙向小路挪去。

  沿着小路,小程不停地攀爬着。他认为,自己年轻力壮,又没受太重的伤,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回到十八盘等主路上,然后得到救助。没想到,沿着这条小路一直走到了天黑,他竟然没发现一个人。由于路不熟,他也没找到一条主路,又累又饿,当晚,他睡在了路边的草丛里。第二天,小程继续沿着小路攀爬,不知不觉间,竟翻过了两座山头。

  饿了,吃蚂蚁

  渴了,喝雨水和尿

  摔下悬崖时,小程随身带的一个小包摔得不知去向,手机和钱包都摔没了,身边只落下了350毫升的一小瓶矿泉水。靠着这一点水,小程撑过了开始的好几天,可天气实在太热,这点水很快就喝光了。幸运的是,在他坠崖后的前几天,泰山每天几乎都会下一场雨。小程于是用小瓶从石缝里接雨水喝。

  然而,在小程被救的前一周,泰山一滴雨也没下,渴得不行,小程便喝自己的尿,才挽救了自己的性命。

  喝的“解决”了,吃的一时却没法解决。饿得狠了,小程“碰上啥吃啥,吃过蚂蚁,吃过野果,吃的最多的是野草。为了活命,只要能咽下去的,都往肚子里塞。”

  “驴友”听到了呼救

  被救时他浑身血痂

  沿着由驴友开辟的小道,他爬到了离泰山龙门不远的一块石头上。已经严重脱水的小程实在爬不动了,他开始大声呼救,这时,一队“驴友”从小路附近经过,听到了山涧中传出的呼救声后,他们忙报了警。

  根据报警游客所指的方向,救援官兵联合岱顶派出所民警、南天门景区管委工作人员沿着小道前往悬崖处。由于游客呼救声来自半山腰,无路可走,加上荆棘密布,根本无法前行,救援官兵便采取用木棍拨打的方式,开辟出了一条小道。

  几经周折后,他们终于在悬崖半腰发现了小程。此时,他的胳膊和腿上到处都是划伤,由于已经过去了12天,受伤处已经都结了血痂。最后,救援官兵将伤者抬上担架,送往早已等候在中天门的120急救车上,待到山下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大家都赞叹,小程的生命力真是太顽强了。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泰安消防部门提醒各位旅客,爬山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眼睛随时要注意路面,发现不安全的地方时,可以先用脚尖使劲踩,测试安全后再通行。

  文/图 通讯员 蒋韩 记者 于蓓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