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称低碳经济不排斥传统产业 关键在技术创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7月19日01:54

  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高层论坛”上,围绕中国城市化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课题,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廓清了在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常遇到的许多模糊地带。

  对于当前中国社会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种种弊端,比如交通拥堵、资源短缺、就业压力增加、社区分化悬殊、空气污染、垃圾处理困难、疫病控制难度大等等,学界对城市化走向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产生了犹疑。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坚持和完善了城市化趋向的合理性认识。

  他指出,城市化是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发展的难点和软肋在“三农”问题,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总钥匙不在农村,而在城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核心是以城带乡,而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的前提是城市率先得到快速发展。”

  牛凤瑞认为,城市化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它与可持续发展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城市化有利有弊,但是利大于弊。牛凤瑞说:“城市化要大量地消耗资源和能源,但是城市有更高的能源和资源的配置效率。城市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但是这种巨大的污染,又为我们治理污染提供了规模化的需求,提升了我们治理污染的集中化的水平。所以依托于城市的污染治理才是更有效率的。”

  对于中国城市出现的过分集中在大型城市的趋势,原建设部副部长杨慎认为,在城镇化道路选择方面,不能片面地走大城市发展的老路,而要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发展中小城市和村镇化建设道路;不能走传统工业化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新路。

  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如何界定绿色低碳,人们的认识出现了偏差,一说到低碳,人们首先就想到淘汰冶金、化工、煤电等等产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周宏春则指出,低碳经济不是要彻底淘汰传统的重化工业,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量促进这些产业的升级换代。

  周宏春概括了低碳经济的三个特点:首先是相对性,即低碳是相对的,是动态的变化过程;其次是技术性,也就是说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来推动;三是经济性,即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供需双方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下,经过博弈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

  对于未来低碳城市的发展,周宏春认为,各级政府应该用低碳的理念和系统的思路来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减少对城市的破坏,减少过程,尽量避免画蛇添足。

  国家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在论坛上提出了关于绿色经济的政策建议。他说,“现在全世界包括中国都认识到,既要应对金融危机,又要保持经济增长,还要面对气候变化等等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出路,对这几方面的问题都有效果。促进绿色经济可以从两方面去着手,一个是经济领域制定政策,一个是在环保领域制定政策。”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