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因中暑引发重症 脏器损伤严重程度罕见(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19日02:37
徐明在ICU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徐明在ICU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小伙中暑引发罕见重症

  医生称:中暑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致多器官衰竭,其脏器损伤严重程度罕见

  本报讯(记者 闫硕) 7月3日,长春最高气温32摄氏度。29岁的徐明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当他头顶烈日,独自走在西民主大街时,突然昏倒在地。

  他的父母怎么也没想到,身体健康的儿子因重度中暑引发了少见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竟突然间有了生命危险。

  小伙昏迷 出现多器官衰竭

  “儿子,看妈妈眼睛,好好看看妈……”按照医院规定,吉大一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探望病人的时间是每天的15时至15时30分,这也是一天中仅有的见面时间,母亲高梓香每次探望儿子,都要流着泪重复着这句话,她想用母爱的呼唤换来儿子的苏醒。

  儿子的这次意外,对于徐广志和高梓香夫妇如同噩梦一场。“7月3日下午1点,一位好心人给我打了电话,说有个小伙子昏倒了,那人从电话里找到了我的电话号码……”高梓香接到电话后,迅速联系了丈夫,当夫妻二人见到120车上的儿子时,腿都软了。“休克,眼睛都定神了。医生说:‘心跳160多下,怕是不行了……’”

  入院后,徐明昏迷5天,从最初脑梗塞到急性肾衰竭,从无尿、呼吸困难,到心脏、肺、肾脏、胰腺、肝多器官衰竭,徐明的病情逐渐加重,从神经内科转到了ICU病房。

  中暑是引发病症的主因

  “患者来时血钾、肌酶等指数明显升高,肌红蛋白达到上千,生命体征尚未平稳……”徐明的主治医生张东语气低沉地说,徐明何时能脱离生命危险仍是未知数。

  经肾病专家会诊,徐明患的是少见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专家还表示,像徐明脏器损害这么严重的也非常罕见。经过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徐明入院前一段时间曾服用过精神类药品,10天前停用,但是2日中午至3日中午他一直没吃没喝,并在高温下数小时行走,导致昏倒,入院时检测体温已超40摄氏度。医生表示,中暑是引发病症的主要原因。

  经连日治疗 意识已清醒

  据了解,徐明身高1.78米,体重80公斤,是家里独生子,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自由职业。

  在徐广志和高梓香眼中,儿子平日身体健康,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赌博。没想到他昏倒后竟然出现生命危险,夫妻俩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

  连续数日的治疗,徐明已经与7月8日恢复意识,不过他嘴里只能发出呜呜的声音,下肢无力。然而即使其他器官功能都在恢复,但因为肾衰竭致使他至今排不出尿,现在只能依靠血滤维持生命。

  治疗费用高 家中积蓄用光

  “连续十多天没出抢救室,瘦了20多斤……”儿子还在ICU接受治疗,夫妻两人在病房外的墙角放置了行李,晚上把地当床休息,一刻不敢离人。妻子高血压和心梗,为了怕妻子再出意外,大多数的时间是徐广志一人顶着。但这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儿子高额的治疗费才让他们一筹莫展。

  “排不出尿做血滤,平均1天1万多元,最多时1天3.6万元,天啊,这就是我3年的工资啊!”高梓香即使眼睛哭得红肿,也没有办法。夫妻两人每月工资不到4000元。“家里十七八万积蓄用光了,亲戚朋友钱借遍了,他还这么年轻啊,难道让我们放弃治疗,让他眼睁睁看着父母让他走向死亡?我们做不到啊……”

  医生惋惜徐明太年轻,称有一半的治愈希望,但这种治疗还要至少维持半个月时间。

  如果没有钱,一旦停止血滤,儿子将停止呼吸,可是钱从哪来?谁能帮他们,徐广志夫妇俩很绝望。

  ■小资料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多种原因引起的临床重症,是由于横纹肌损伤引起细胞的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肌酸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常伴有严重的代谢紊乱,急性肾衰竭,严重者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据报道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引起急性肾衰竭发病率51%,死亡率32%。

  ■提醒

  教您十招防中暑

  本报讯(记者 杨益) 天气炎热,高温、高湿。昨日,我省卫生部门提示,强热天气要防中暑。专家就高温天气下如何预防中暑,为市民支了十招:

  1.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6.外出时,应涂擦SPF值(防晒系数)为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10.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