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升值压力暂时减缓 通胀率仍高于美国欧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9日03:04

  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降0.98%

  与名义汇率现分歧

  杨斯媛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8.8,继5月出现大幅上升后,环比下降0.98%。同时,人民币名义汇率为117.42,在走势上与实际汇率出现分歧,环比上升1.05%。

  非美货币反弹和通胀差异为主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际汇率环比下降与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在6月有所反弹有关,同时东南亚地区的货币也跟随欧元的反弹有所上升。

  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出现担忧,而欧洲经济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美元的贬值使欧元出现反弹,带动人民币兑欧元大幅升值情况有所好转。6月份,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8.4015下降到8.2710,跌幅为1.13%。

  此外,鲁政委表示,中国国内的通胀率仍高于美国、欧洲等主要贸易伙伴国。6月19日央行宣布汇改以后,人民币开始盯住一篮子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和一篮子货币都更具有弹性。

  “实际有效汇率”是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一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6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2.9%,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而美国6月份的CPI数据则连续第三个月下滑,环比下降0.1%。

  不过,国金证券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中国相对于发达国家物价篮子中初级商品具有更大权重,加上劳动力市场观点即将出现,未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会快于名义汇率。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

  从市场资金流动状况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有所放缓。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央行6月宣布汇改后,资本流入并未增加甚至出现下滑势头,这为市场发出了一个警告信号,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并不如此前预期的强烈。

  继5月份外汇占款由4月的286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316亿元后,6月外汇占款进一步下滑至1171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同时也远低于5年平均的2388亿元。

  “6月正值央行宣布汇改之际,而外汇占款却出现如此大规模下滑着实令人意外。”谢栋铭表示,尽管目前尚未有足够证据证明大规模资本外流,但风险不能忽视。从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缓步升值趋势不改,但类似2008年上半年一边倒的趋势可能不会再出现。

  国金证券的报告则指出,三季度美元指数依然保持强势,人民币汇率更可能窄幅波动。四季度随着欧洲前景的明朗、投资风险偏好的上升,人民币升值有望小幅加速,至年底的升幅不超过3%。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屡创汇改以来新高6.7718,按上周五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自重启汇改以来升值0.86%。

  鲁政委认为,要使人民币名义汇率在未来1~2年内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对单一货币的浮动应当进一步扩大,不仅是日内的双边波动要扩大,日间的中间价水平也应更加灵活。目前0.5%的汇率浮动区间可能只是一个过渡。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