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积蓄捐建小学续 再捐20万建养老院(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7月19日03:27


  17日,在湖北省老干部局、武汉市老干部局及武汉市无线电天线厂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80岁高寿的爱心老人万昆如女士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河南省光山县斛山乡,给家乡父老带去了用以修建养老院的20万元现金。

  这已不是爱心老人万昆如的第一次巨额捐赠了。早在2008年,万昆如老人就曾依照老伴薛云虎的遗愿出资21万元捐建了一所小学。而时隔不到两年,万老再次将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20万元悉数捐出。

  21万元积蓄捐建小学

  “我没有想到你们会来采访我,我只是觉得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这是爱心老人万昆如见到来访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早在2008年8月4日本报就曾发表过题为《完成老伴生前遗愿 武汉老人21万捐建学校》的文章,详细报道了万昆如老人为了达成老伴薛云虎先生的遗愿,将二老一起积攒下的21万元全部捐给了先夫的故乡——河北省任丘市苟各庄镇,以捐建当地的枣林庄中心小学。而时隔仅两年,她又拿出自己多年来的积蓄20万元在自己的家乡——国家著名苏区县和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建立一所养老院。

  万老出生于贫苦的农村家庭,早在解放前就加入了部队的文工团,并在那里结识了后来与自己相伴一生的老伴薛云虎。提起自己的老伴薛云虎,老人也是一脸的自豪:“他17岁参军,19就岁就成为连指导员,这在现在看来也算得上是绝对的青年才俊了。”万老笑呵呵地说着。解放后二人双双从部队转业,并留在湖北参加工作,薛老进了当时的湖北省机械厅,而万昆如老人则去了武汉市无线电天线厂,从事统计工作。

  2003年9月,81岁的薛云虎老人离开人世。老人生前曾向老伴万昆如流露过想给家乡学校捐资助教的念头。带着老伴的遗愿,万昆如老人于2008年将积攒的21万元于当年6月在老伴的故乡任丘市苟各庄镇完成捐款仪式。

  如今,万老和女儿住在武昌家属区内,房子依然是30多年前的老屋。记者一进万老的客厅便被那种整洁简朴的环境所打动,屋子没有装修,仍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泥地和石灰墙,客厅里只摆了一张吃饭用的方桌和招待客人的沙发,墙上挂着有朋友送的书法和花鸟画,还有一张自己买的牡丹图。惟一显眼的家用电器就属那台放在柜子上的电视机了。

  如果说老人两年前的捐助属于朝阳事业的话,那此次捐建养老院则是属于夕阳事业了。万老说:“当初他老提到有人捐钱办学校,我心里就明白他的意思了,所以一直默默给予支持。后来在替他给他的家乡办完捐款助学后,我也想到了要为自己家乡人民做点什么。”但真正促使万昆如老人下决心要在自己的家乡开办养老院的是源于几年前万老在河南老家所经历的一件事情。

  2003年9月万老的老伴薛云虎去世,万老心情十分悲痛,于是在老家和自己的亲人度过了2004年春节。万老了解到一户人家盖起了二层小楼,儿子媳妇住在楼里,而将自己的母亲赶住在水塘旁一个破烂的棚子里。万昆如老人在看到这一切后心里颇为不安,于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来到了棚子里看望了受冻的老人。在受冻老人犹豫不决地接受了万老手头仅有的一些现金后,万昆如老人被这位孤独无助的老母亲的悲惨境遇深深打动,立下了在家乡捐建养老院的誓愿。

  今年7月17日,在湖北省老干部局、武汉市老干部局及武汉市无线电天线厂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80岁高寿的爱心老人万昆如女士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河南省光山县斛山乡,给家乡父老带去了用以修建养老院的20万元现金。

  实习生 任江波 望秋霞 通讯员 张红兵 记者 喻敏 姚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