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称暂难取消期房预售 或被开发商利用抬房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9日04:36

  对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呼声,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简称市房管局)表示,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并最终取消预售制度是方向,但目前取消预售制度的市场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市房管局日前在答复市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政法学院院长薄海豹“抑制高房价,建议上海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书面意见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人大代表:

  商品房预售

  开发商恶意哄抬房价

  “运作多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持续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今年上海两会上,薄海豹代表直言,预售商品房制度在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及房地产低迷时期有其积极作用,带动了产业链发展,也为政府提供了税收。

  但是同时,商品房预售制度也带来诸多问题:开发商的不当宣传给购房者以误导,交房时房屋面积不符、配套设施变更、不能如期交房等侵犯购房者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严重的还有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或其他原因造成烂尾楼。

  薄海豹代表分析说,在现行的房产开发体制下,开发商取得一个房地产项目后,募集部分资金,把房屋造到结构封顶就开始预售。预售时房价高开,建造成本却相对较低,使得房地产开发商只要预售不太多的房屋就可以收回全部或绝大多数的开发成本,随后就都是开发商的净利润了。于是,在没有还贷等资金压力情况下,开发商放慢销售速度并恶意哄抬房价,以获取暴利。

  结果,房子的售价越高销售越慢,无形中令开发商获利越多。面对刚性的旺盛需求,开发商的抬价慢售策略会导致市场的进一步恐慌气氛,加剧买涨心态,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由此形成慢售涨价——再慢售更涨价的恶性循环的怪圈。对此,薄海豹代表建议上海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市房管局:

  进一步研究

  取消预售制度可行性

  对于薄海豹代表的建议,市房管局在答复中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商品房预售中确实出现了诸多问题,如房屋质量纠纷、面积纠纷、配套不到位、交房延时等购房矛盾时有发生,开发商通过捂盘惜售、恶意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该局表示,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并最终取消预售制度是方向。但目前的市场条件尚不完全具备:一是上海的供应短缺,今年年初商品住房网上可供面积只有480万平方米不到,如果现在就取消预售,供不应求的矛盾将会加剧。另外,预售活动将以私下交易等违规形式出现,进一步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而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旦取消预售,将刺激外资加速进入。

  该局表示,其将进一步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可行性,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