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安劳资纠纷上半年下降近五成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9日07:21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实习生沈静喆江苏省海安县建立完善劳动争议大调解机制,成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引导企业正确对待职工诉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地化解劳资矛盾,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仅今年1至6月,全县劳动争议纠纷就比去年同期减少49.6%。

  海安县司法局局长陈礼存介绍,政府部门坚持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着力点放在解决职工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及社会福利等问题上,坚持劳动者权益公开制度,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为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把发展新型劳动关系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作为和谐创建的八大工程之一,在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方面实行“三统一”。这项在经济转型中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和谐的创建活动,在7月16日江苏省海安县举行的第七届法治文化节上,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肯定。

  基于经济发展带来的劳动争议急剧上升的客观情况,海安近年来,制定了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三强化”“三立足”“三促进”三管齐下的工作机制。同时,还专门出台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考核意见,将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工资协商及履约情况列入企业劳动年检的重要内容和劳动保障诚信管理体系,督促企业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加强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积极参加“要约行动”,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体系,把劳动关系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全县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687家企业,已全部通过向社会公开“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承诺书”,所涉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职代会建制率、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100%。海安县县长单晓鸣介绍说,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县委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积极推进后,从抓稳定、促发展的角度,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延伸性举措。

  据介绍,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参加创建活动企业全部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惠及13万职工。已经表彰的289家县、市、省和国家级和谐企业的职工综合满意率高达95%以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