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海淀“小升初”取消户籍制 钱铺升学路终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19日07:58
[提要]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第一年实行不分户籍统一电脑派位,甜甜是该举措的第一批受惠者。在之前,对于像甜甜这样在北京借读的孩子来说,升学路是一条用钱铺出来的路。为了解决甜甜的升学问题,姜艾雯与海淀区教委六度会面。没人能说清楚海淀区今年政策的“松口”与家长们的力争是否有关,但姜艾雯坚信,这个改变来自于家长们的“不放弃”…[我来说两句]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非京籍首次派位

    7月6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的教师将小升初红皮通知书、新生入学须知、给新生的一封信装进信封,并按照孩子所在小学分类。据了解,今年该校将接收小升初学生600多人,部分外地学生也可以通过大派位到该校就读。法制晚报


  7月8日清早,姜艾雯从女儿甜甜的学校领回了“小升初派位录取书”。对姜艾雯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胜利。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第一年实行不分户籍统一电脑派位。甜甜是该举措的第一批受惠者。

  在过去的3个月里,姜艾雯几乎天天都在为甜甜的升学而烦恼。这个来自西北的女人经常背着一个挎包,奔走在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教委之间,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打电话—联系家长、向教委咨询。“周一存的100元话费,不到周日就用完了。”

  姜艾雯联络一些家长向北京市教委和海淀区教委递交了《关于小升初不分户籍电脑派位统一录取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后有2200多位家长的签名。

  没人能说清楚海淀区今年政策的“松口”与家长们的力争是否有关,但姜艾雯坚信,这个改变来自于家长们的“不放弃”。

  升学路是用钱铺出来的

  今年3月的一天,甜甜就读的小学开始让毕业班的学生填写“学生信息卡”,但甜甜却没有收到这张信息卡。班主任的解释是,非本市户口不能参加小升初电脑派位,所以不用填。“女儿回来以后就跟我说:‘妈妈,没有户口就是低人一等’。”这句话让姜艾雯没吃好饭,成了她为争取女儿能和北京孩子一样获得小升初电脑派位资格的最初动力。

  “她们班是重点班,只有甜甜和另外一个女孩是外地的。以前甜甜在的班都是外地孩子,他们的语文老师是以前打扫学校卫生的,我觉得实在不行,就把她转到重点班了。”姜艾雯没有想到,这样的环境让甜甜感觉到了压力。

  第二天,姜艾雯找到了甜甜的班主任,老师告诉她:因为没有本市户口,甜甜不能参加海淀区的小升初电脑派位,按规定她只能自行联系学校。

  送甜甜进小学时已经交了两千多元择校费的姜艾雯又开始四处联系中学。因为教委新一年的小升初政策还没有出,很多学校都不敢要价。

  “我没想让孩子上多好的学校,就想让她在家附近上学。”根据姜艾雯的了解,自己家附近中学的择校费一般都在两万元以上。

  2008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文件精神的意见(京政办发〔2008〕50号)》公布,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目前,本市已经做到对户籍人口适龄儿童少年免除杂费,对公办学校中符合条件的来京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免除杂费和借读费。为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本市将对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或借读费后还未覆盖的人群实施免费。”

  但这样的规定却并没有给姜艾雯一家带来切实的好处,许多过来人的说法也让姜艾雯对升学路上的“暗门”气愤难平。“很多学校收了钱连个收据、发票都不给你,就给你一个银行账号让你打钱进去;后来干脆就是让家长带着现金,直接交到学校的某个办公室里。他们就是怕教委查。”每当说到这些,姜艾雯就会瞪大眼睛,抓着包的手也攥得更紧了。

  “教委不允许收借读费,现在学校就管这个钱叫‘捐资助学款’。说是家长自愿交的,但谁是真正‘自愿’的呢?不交就不让你上!”姜艾雯苦恼地说。

  对于像甜甜这样在北京借读的孩子来说,升学路是一条用钱铺出来的路。

  姜艾雯觉得,海淀区教委不应该只为拥有北京户口的学生提供电脑派位的机会,应该像西城区一样“不分户籍统一派位”。据了解,自2008年起,北京市西城区在全区实行了不分户籍同等派位。即使没有北京户口,像甜甜这样的孩子也能够通过参加推优、特长生、电脑派位等方法升入初中。

  今年年初,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对外公布了最新的北京市人口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增加到了1755万,其中外来人口509.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9%。在另一份报告中,随迁子女的数量已经超过40万人。

  甜甜所在海淀区的外来人口比例更高。根据今年7月1日海淀区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区常住人口293万人,流动人口155.4万人,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是53%。

  这些外来人口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一直缺乏强制性的政策保障。

  按照北京市在2004年8月发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文件的意见》,来京务工就业农民应持在京借读证明,非小学一年级借读学生还应出具原就读学校开具的学习证明,到暂住地附近的公办小学、初中或经批准的民办学校联系就读。

  2008年11月修订通过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也有类似的规定:“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及儿童、少年的身份证明、居住证明、工作证明等材料,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的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但“附近的学校”和“联系就读”就像是天上的月亮,大家都看得见,却鲜有人摘得到。

  “你也可以不给钱,”姜艾雯说到这个话题就会变得激动,嗓门也提高了,“那教委就是等所有小孩都派完位了,再安排你孩子,一般就只有离家很远、教育质量也不好的那几所学校了。”姜艾雯还特地去过那几所学校,学校的环境让她不满意:“80%都是外地孩子,因为不能中考,很多孩子初二初三就回老家了,老师也不好好教。”

    背景资料:小升初

    小学生升入初中的简称。小升初入学考试与初中升高中的中考、高中升大学的高考并列为中小学生的三大考试。由于“小升初”不允许统一考试各个重点中学自行按照各自的标准录取学生而备受关注。前几年北京小升初主要看“迎春杯”等数学竞赛的考试成绩,后迎春杯被取消,近几年重点中学录取优秀学员主要参考“综合素质测试”的成绩。由于优质校招生数量有限,所以每年五六月份都会出现大量的小学生报考少量重点中学的现象,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使得“就近入学”难以实现。

  现在的“小升初”制度使小学六年级生的压力减少。现在的制度大多是按照地区、外来人口等划分,选择适合的初中升学。目前,北京的小升初以“推优”的形式出现。也就是每个小学的三好学生都可有一次推优的机会。即自己报志愿(在可报的重点中学里挑选),随机抽取。但教委的这一做法很可能导致教师的腐败。

    同在蓝天下,孩子应享受同样的教育

    延伸阅读:

    最牛家长小升初攻略受追捧 折射家长“血泪史”

    透视北京“小升初”新政 政策能否遂人所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