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大连全面开展海上油污清除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08:45
  与记者交流 人民网大连7月18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7月16日18时10分,大连新港附近中石油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事故是由于一个货轮在卸油的过程当中,发生操作不当引发的爆炸,起火管道为直径900毫米的原油储罐陆地输油管线。事故发生后,辽宁省、大连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出动2000多名消防官兵和300余辆消防车,发生爆炸的一条直径900毫米管道大火全部扑灭。但爆炸引发另一条直径700毫米管道发生大火,因油泵被损坏而无法切断油路,火场先后又发生六次爆炸,使火情出现反复。经过消防官兵一天一夜的奋战,大火已于17日17时被扑灭。此次爆炸事故,至少已造成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海上清污工作17日全面展开。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消息,17日2时37分,大连新港港区海面出现明火,面积约有8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为保证海上船舶安全,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迅速采取措施,安排大连新港港区所有船舶撤离,同时通知在附近锚地锚泊的船舶做好疏散准备,防止火势蔓延到锚地引发次生事故。大连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还在污染海域组织和监控300余艘船舶的航行,并在北纬38度50分开辟安全水域,组织进港船舶临时下锚,保障辖区船舶的安全。

  自7月17日9时30分大连新港火灾基本扑灭后,根据交通运输部、大连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辽宁海事局全力应对险情,牵头组织协调各方清污力量,全面开展海上油污清除工作。截止发稿时止,辽宁海事局已经出动海事工作人员400人次,协调40多艘次船舶,车辆百余车次,在溢油水域布设围油栏约7000米,由海事部门组织的20余艘清污船舶已经对海上的油污开展了清除作业,“海巡028”、“海巡021”、“海巡0200”、“海巡0202”四艘巡逻船一直坚守在事发水域,监控油污情况,布设围油栏。

  同时,辽宁海事局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组织协调下,紧急从其他省市调用清污应急物资。截至目前,从秦皇岛调用的2000米围油栏、2吨消油剂,从青岛调用10吨消油剂,从北京调用20吨消油剂。随着其他应急力量的加入,大连海事局今天又增派26名监督员,协调指挥清污船“中油应急101”、“中油应急201”、“中油应急302”、“中油海202”、“鑫昊78”、“滨海263”开始清污作业。

  “爆炸致使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受到原油污染。”据辽宁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污工作受限于天气条件,如果天气条件良好,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清污作业。目前,在辽宁海事局的全力组织下,清污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大连港进出船舶有效运行。

  经环保部门监测,大连市内部分地区昨天能闻到异味,原油燃烧后的气体为硫和芳烃类气体,没有剧毒。大连环保局副局长吴国功说,目前检测到的碳氢化合物的浓度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17日17时,随着爆炸引发的大火被彻底扑灭,本次事故的调查组也正式成立,将全面展开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