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税金融,如何发力破“两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08:27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正式公告了第一批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71款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图为新能源电动汽车亮相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

  吴长青摄(人民图片)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出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下半年,财税金融政策如何着力破解“两难”,使之既有利于克服短期困难,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又有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缓解经济长期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本期推出一组报道,对下半年财税政策的变化和金融市场的走势进行分析,供读者参考。

  ——编者

  财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点突出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并注重把握好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加大力度支持节能减排

  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农药、医药、化工产品、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共有400多种,大部分是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类产品。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口退税政策首次进行反向调整,力度之大显示出国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

  在铁腕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同时,财政加大力度支持节能减排。6月1日起,国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加快启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目前,我国已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作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新能源产业得到国家重点扶持,发展势头迅猛。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税制改革

  今年上半年,受经济回升向好的带动,税收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国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突破4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说,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无论是取消部分“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还是已经“箭在弦上”的资源税改革,抑或是社会上热议的房产税推出,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财政收入。财政收入总量增加,意味着政府可支配财力水平提高,也对财政资金的支出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高培勇认为,随着财力的不断增加,政府应当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用于“三农”、教育、科技、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每一分钱花到实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国家财政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为下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税收体制下,营业税有很多是重复征收的,服务业的企业税负很重。政府应当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减轻服务业税收负担,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社会的充分就业。这对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破解经济发展“两难”问题将具有积极作用。

  银行:化解风险提升业绩

  本报记者 欧阳洁

  融资再融资压力得到释放

  7月15日、16日,中国农业银行先后登陆A股、H股市场,正式成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此次农行在A股上市,共发行222.35亿股,发行价格2.6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95.91 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历过信贷的大幅增长后,各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显著下降。而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国加强对银行业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质量,提升资本充足率。我国监管部门也对各类商业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要求提高核心资本和拨备覆盖率。一时间,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浪潮成为笼罩在市场上空的乌云。如今,农行顺利上市、部分商业银行的融资已经完成,同时,汇金也已承诺将按现有比例参与工、中、建三大行的配股,融资再融资对市场形成的压力将会有所减小。

  与融资再融资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和净息差水平,这直接决定着今年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

  今年上半年,市场曾一度担心银行所面临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这两项贷款在银行原有的贷款结构中占有较大的比重,然而在新一轮的调控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透明性带来的风险有所显现。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也将会给地方财政收入带来一定影响。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对原有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包还原”,逐笔贷款打开梳理,按照项目重新评估风险。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结果好于预期,严格的监管使得市场的担忧有所化解。

  从目前看,房地产贷款风险目前还不会形成太大影响。近日上海银监局公布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在重度压力即房价下跌30%的情况下,对银行整体运营影响较为有限。

  经营有望实现“以价补量”

  上半年,随着市场利率有所上行,同时银行存款活期化提高,带来资金成本下降,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上升,银行贷款有望实现“以价补量”。中金公司预测,部分银行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超过50%,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能达到30%—50%;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达到20%以上。7月13日,宁波银行发布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预计今年1—6月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80%。

  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银行调整信贷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已经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共识。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受限后,银行必须寻找新的信贷空间和市场,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如招行,提出“二次转型”,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水平。5月末,招行零售贷款占比达到33.7%,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达到48%,非利息收入占比上升至18.5%。

  股市:能否“拨云见日”

  本报记者 许志峰

  积极信号开始增多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调整后,近期股市开始略有反弹。尽管对于是否已经见底,投资者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各种积极信号也开始增多。

  纵向比较,上市公司的估值已进入A股的历史底部区域。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不足19倍,虽然还没有达到绝对低估的水平,但已接近于2005年998点以及2008年1664点时的水平。而且,与2005年证券业综合治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相比,当下的市场环境更为稳定。今年以来,已有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增加的超过8成,也表明上市公司业绩仍处于增长趋势当中。

  事实上,近期频繁出现的大股东增持行为,也表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可。中国南车日前公告,其大股东累计投入金额不超过10亿元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此外,贵州茅台、长江电力、精工钢构、三一重工等一批公司的大股东,都已经完成增持,或者将在未来择机增持。

  横向来看,与全球其他股市相比,A股的估值水平已从高位回落,显得更为合理。目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已经跌破100,部分A股的价格已经低于H股。历史数据显示,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历史上有两次跌至100点左右,分别是2005年6—7月以及2008年8—9月。而这两个阶段均是A股历史上的底部区域。

  不确定的因素方面,市场目前最为担心的是经济增长是否会进入减速周期。最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等指标都有所回落,而经济转型过程中高耗能企业的关停并转、取消部分企业出口退税等举措,将会对上市公司产生什么样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资金面有望好转

  近日,农业银行A股IPO完成,高达9%的网上中签率颇为令人意外。以此计算,农行网上申购冻结资金不足3000亿元,与去年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大盘股发行时1万亿元上下的网上冻结资金不可同日而语。这也表明,当前股市里的钱确实有点“紧”。

  英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导致上半年市场下挫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资金供求关系出现失衡。一方面,是融资速度相对过快、大小非解禁导致有效流通市值快速增加等因素导致资金需求大增,另一方面则是资金供给显得不足。不过,从下半年的资金供求情况来看,失衡状况有可能好转。

  据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为4.63万亿元,按照年初确定的今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计算,下半年贷款额度为2.87万亿元,而去年下半年新增贷款为2.22万亿元,因此今年下半年的信贷投放与去年比会相对宽松。

  从基金仓位来看,目前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略超过七成,较前期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也处在历史较低水平,这也为市场逐渐企稳提供支撑。

  不过,下半年的资金需求也存在着不小的压力。新股IPO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洪峰”之后,下半年会有多大规模,发行节奏是否会放缓,市场难以预料。限售股下半年则面临较大规模的解禁,据统计,下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在3万亿元左右,较上半年有大幅增加。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年底创业板将迎来原始股东的解禁高潮。由于创业板公司的原始股东有很多是退出愿望较为强烈的创投资金,因而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