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涉毒暴力频发 显露诸多新迹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09:06
  墨西哥官员18日说,北部边境地区16日和17日接连发生多起涉毒暴力事件,致使19人丧生,包括4名警察。

  最近几起事件显露诸多新迹象,例如墨西哥贩毒团伙首次诉诸汽车炸弹袭击、不少暴力事件中所用武器为美国政府先前向一些中美洲国家政府所赠送。

  袭击频发

  墨西哥奇瓦瓦州检方18日说,几名不明身份的枪手16日晚闯入位于华雷斯市的一户民宅,打死正在聚会的5人。检方没有说明凶手作案动机。

  奇瓦瓦州另外几处地点16日晚分别发生命案,致死4人。

  奇瓦瓦州检方说,华雷斯17日早些时候发生多起暴力事件,6人死亡。几名枪手潜入一栋住宅后开枪打死一对父女。

  格雷罗州政府官员18日说,几名不明身份的枪手在阿卡普尔科港附近一处乡间道路上袭击警察,4名警察丧生。

  考虑到华雷斯和阿卡普尔科是毒贩活跃场所,先前多次发生毒贩报复警方或内讧事件,警方怀疑最近多起命案可能出自贩毒团伙之手。

  华雷斯靠近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是贩毒团伙走私毒品的主要通道之一。华雷斯暴力犯罪频发,甚至被媒体称为“死亡之城”。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华雷斯去年发生2600余起命案。

  武器外流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冷战”时期,美国政府向中美洲一些国家赠送不少手榴弹。这些原本用于对付当地反政府武装的武器辗转流入墨西哥贩毒集团手中,成为后者袭击当地警方和美国边防巡逻队的“利器”。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获取的一份解密情报显示,罗纳德·里根和乔治·H·W·布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继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政府曾向中美洲的亲美政权赠送30万枚手榴弹,用于帮助后者打击反政府武装。

  墨西哥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手榴弹经由各种非法渠道流转至毒贩手中。警方统计,去年墨西哥共发生72起手榴弹袭击事件,其中不少针对警车和政府办公地点。

  警方2007年以来共查获5800枚手榴弹,其中多数产自美国,一度出现在中美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军火库。

  墨西哥武器安全专家马丁·巴龙·克鲁斯以“军备竞赛”描述贩毒集团的装备状况。

  暴力升级

  法新社统计,墨西哥2009年共有9000人死于涉毒犯罪活动,今年年初以来死亡人数已有7000人。

  华雷斯市政府官员16日说,贩毒团伙前一天使用遥控汽车炸弹向警察发动袭击,4人丧生。按照美联社说法,这是墨西哥贩毒团伙首次诉诸这种袭击方式,显示贩毒团伙暴力行动升级。

  杀害警察或士兵的事件先前时有发生,但毒贩通常使用杀伤力较小的枪支。

  警方认定,这起袭击经过周密谋划。一名袭击者假扮负伤警察,诱使警察和救护人员来到现场;同伙则候在一旁,伺机引爆炸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执法官员猜测,毒贩或从某些“外国组织”那里获取策划汽车炸弹袭击的“技术”,“但也有可能自学”。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学者埃里克·奥尔松说,应对这一“新威胁”的最佳办法是提高情报能力,“但华雷斯这样的地方似乎不具备这种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