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神探”陈建林:为了“天下无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09:15
  新华网杭州7月19日电(记者 方列)陈建林,35岁,1993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现任杭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反扒队长。他从警17年来,长年深入车站、列车,乔装打扮,与扒窃犯罪作斗争,被誉为“铁路神探”。

  最恨偷民工钱的贼

  家政工李梅小心地将8张百元大钞藏在裤子暗袋里。儿子高烧不退,住进了安徽老家的医院,这是给孩子治病的钱。“钱,我的钱没了!”刚一进杭州火车站,李梅就蹲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裤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道口子。

  这时,一名拎着编织袋的青年人走上前,一捏旁边一胖老头的下颌,仿佛变戏法般从对方口中拿出两片薄薄的刀片。李梅怎么也没想到,这老头居然就是用这刀片割开了自己的裤袋。孩子的救命钱失而复得了,李梅掩饰不住感激的心情,扑通一声跪在这名青年的面前。

  这青年就是陈建林。在李梅被下手前,他盯上窃贼很久了。“你进来的时候,先用手搭了搭一男旅客的手机套。发现里头是空的,转了一圈,才瞄上她的。”陈建林的话让窃贼目瞪口呆。

  “每当看到被害人因财物失而复得破涕为笑时,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陈建林很少露出笑容的脸写上了点点笑意。

  “当乘警后跑第三趟车,我遇上了一名被偷的农民,实在太可怜了。”陈建林告诉记者,这名老实巴交的贵州农民在浙江义乌打工,好不容易攒足了2500元钱,准备带回去给他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做学费,没想到在回家的车上被偷了。 但陈建林当时没有办法抓住这个贼。他唯一的办法是向餐车里的厨师借了1000元,给了这名老实巴交的农民,好让他不至于走上绝路。

  这件事对陈建林影响很深。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深理解农民的艰辛与困苦。他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把这名偷贵阳农民的贼抓住。

  陈建林成了一名反扒刑警后,对农民工的关注便成了他的“特色人生”。在陈建林从事反扒工作后的第3个年头,那名偷了贵阳农民的贼还是被陈建林给逮住了,这也算了了陈建林的一个心愿。

  不像警察的警察

  有人说,只要陈建林在浙赣线上走一趟,保证列车上的贼全都销声匿迹。有着这种名头的人,一定有什么不一般的地方。然而,陈建林却十分普通,普通到使人不相信他是一名警察。

  “因为普通,你才不被人注意,你才可以抓贼。”陈建林说。

  在许多人看来,陈建林实在够普通的了,虽然只有35岁,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长许多,背有点弓,头发也有些白了。陈建林总是穿些半新半旧的外套,颜色越不显眼越好。总而言之,不能引人注目。

  “警察证就放在口袋里,但不能拿出来,否则就暴露。警察"研究"贼,贼也"研究"警察,稍有风吹草动就前功尽弃。”由于特殊工作环境,想穿警服也不能了。在家里时,陈建林会特意把警服穿起来过过瘾。

  艰辛付出只为“天下无贼”

  都说“捉贼捉赃”,在铁路上捉贼不容易。“跟着可疑人员一整天,有时候甚至连顿饭都吃不上,那也只有三四个机会抓他个现行,一般贼只有在旅客检票、上下车、放置行李的时候动手。跟久了也不行,容易暴露。”然而,陈建林还是在无数个“像猎犬一样守候”的日日夜夜里,练成了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发现、十拿九稳抓窃贼的高超本领。

  “开始看动作,后来看神态,现在我只看眼睛。”陈建林这样总结他的反扒经历。他说:“贼都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得手以后,会习惯地向下看一眼自己的"收获"。所以,如果他向一个人靠近,手部有动作,而且眼光向下一溜,那就是得手了。”

  从警17年,凭着对小偷的痛恨,陈建林长年在车站、列车上来回折腾,付出了多少,他自己也说不上。但在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细心的妻子都会拿出本子和他“秋后算账”。从妻子的本子上,陈建林得知,每年他在车站、列车上的时间在300天左右。

  抓了多年的贼,成了贼躲着走的目标,陈建林现在要比以前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抓到那些看到他一露面就躲得远远的贼。“我希望真的有那么一天可以让"天下无贼"。”说着,陈建林挥了挥手,转头钻进了车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