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火车东站规划用地被垃圾覆盖 无人监管(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09:24
货车将建筑垃圾运到火车东站规划区倾倒,远处是新建好的楼盘。见习记者 雷倩倩摄
货车将建筑垃圾运到火车东站规划区倾倒,远处是新建好的楼盘。见习记者 雷倩倩摄

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里,拾荒者用弃土把木板等建筑垃圾掩埋,对少量建筑垃圾进行焚烧。
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里,拾荒者用弃土把木板等建筑垃圾掩埋,对少量建筑垃圾进行焚烧。

建筑垃圾顺着雨水从“泥山”上流到铜鼓岭路上,道路无法通车了。见习记者 雷倩倩摄
建筑垃圾顺着雨水从“泥山”上流到铜鼓岭路上,道路无法通车了。见习记者 雷倩倩摄

  仅一个月时间,南宁火车东站规划区内,未来的广场用地以及市政道路用地就被建筑垃圾覆盖。面对这20余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建设方无计可施。眼下,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仍在继续。

  这只是偌大城市中的一个案例。据统计,2009年,南宁市中心城区在建的建筑工地达2800余个,但建设过程中,产生了多少建筑垃圾无从算起。因为,90%的建筑工地未向相关部门申请建筑垃圾处置证,私自对建筑垃圾进行了处理。

  “若不进行有效的规划管理,城市扩张到一定程度时,垃圾将与人进行"争地大战"”。城市急遽发展,考验着城市设计者和管理者的智慧。

  被“蚕食”的南宁东站

  一个月的时间,这块偌大的空地上已堆放了近20万立方米的渣土

  夜幕降临,南宁市凤凰岭路凤岭·在水一方小区斜对面的空地上,来往的大货车让这块无人居住的地方热闹起来,发动机的轰鸣声一直持续到天明。

  2009年12月27日,这里举行了南宁火车东站现场施工仪式;2010年7月15日,这座未来的南方最大规模的火车站,部分用地被建筑垃圾覆盖。

  像蚂蚁搬家一样,在几名手持对讲机的男子指挥下,大货车排着队,整齐有序地将渣土倒放在空地上,一座渣土山现已雏形。从6月17日开始,一个月的时间,这块偌大的空地上已堆放了近20万立方米的渣土。这几乎等同于目前南宁市登记在册的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所的容纳量。

  7月7日中午,烈日当头,司机小陈把车停靠在在水一方小区东大门的路边,下车到树下乘凉。排在他前面的还有20余辆装满渣土的货车。“可能还要等上1小时。”他说,这些渣土来自附近几个楼盘的工地,他每车可装约20立方米渣土,一天运7~10趟。在6公里范围内,他为临时老板运载建筑垃圾,收取110元/车的费用。和他干着同样工作的,还有其他四五支车队约50名司机。知情人说,这块空地每日的渣土“进账”不少于1万立方米,“只有下雨天才会暂停”。

  中铁二十五局凤岭隧道施工队朱队长“实在看不下去了”。由于重型货车来往次数频繁,已不下5次压断了为施工队供水的水管,还压坏了刚铺好的施工道路。“今后东站开工,清理建筑垃圾要国家埋单,说到底还是纳税人的钱”。他痛心疾首。

  “希望及时制止乱弃建筑垃圾的行为。”南宁铁路局建设管理处覃副处长说,堆放建筑垃圾的空地,属于南宁东站规划区的用地,这块土地上将来要建广场、市政道路。如果找不到丢弃建筑垃圾的当事人,工程动工时,只能由建设方转移渣土,这必定会增加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