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走访黔东南买苗家银饰 先辨材质再寻巧匠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7月19日10:50

  走访黔东南买苗家银饰 先辨材质再寻巧匠

  小潘和女友经过长达5的相恋,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女友是一位苗族姑娘,想要一套传统的苗族银饰嫁衣,为了满足女友的心愿,小潘特意来到了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

  如何区分白银和白铜

  苗族是一个喜欢带首饰的民族,银饰是苗族最喜爱的传统饰物,主要用于妇女的装饰。银饰品种类多样,从头到脚,无处不饰,包括头饰、颈饰、肩饰、胸饰、腰饰、臂饰、脚饰等,彼此配合,体现出完美的整体装饰效果。在苗族,如果谁家生了女儿,从她一出生,父母就要开始给女孩准备嫁妆,而这嫁妆就是银饰。

  据史料记载,苗族银饰是从明代以来在黔东南地区开始发展的,至今已成为苗族特有的文化类别。人们来到黔东南,都会买上几件苗族银饰作为礼品送给自己的亲朋友好友。

  小潘在凯里的银饰一条街买了两个款式不错的手镯,没想到找专家一问,竟然是白铜制品,专家说,白铜看起来和银差不多,但价格差距很大,白铜一公斤20元,白银一公斤2000元。

  专家详细解释了分辨白银和白铜的办法:

  识成色——银白铜黄

  苗银看上去雪白而不是银白,发黄发红有可能是代用品。

  掂重量——银重铜轻

  看上去体积相同的银饰,银的重量要大一些,而铜的相对比较轻,并且铜的一般都不是实心的

  折弯法——银软铜硬

  把手镯放在手里,用手轻轻折一下,铜的一般比较硬,用力折就会很容易折断,而银的比较软,一般不会折断。

  听声音——银脆铜闷

  可以把要买的东西从空中抛下,一般银的声音比较脆,而铜的声音则发闷。

  火烧法——银白铜黑

  通过火烧,银的是越烧越白,而白铜一烧就会变黑,在购买的时候可以提出用火烧的要求,如果店家不同意就不要买。

  专家还告诉小潘:即使是纯银,种类也有很多:999的银为千足银,含量为990的为足银,含量为925的银是纯银,925以下的称为色银,苗家人打造银饰,一般用的都是990的足银。

  逛了几家店后,小潘才知道,仅仅是一顶纯银的银帽,价格就已经相当于自己好几个月的工资了,那整套银饰的价格更难以承受了,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能能买到更便宜的呢?

  专家建议小潘自己买银料,然后去找最好的银匠师打造嫁妆,银匠一般按克收取手工费,1克银料收5角钱的手工费,对于预算不足的小潘来说,这可是个不错的主意,小潘决定听取杨老师的建议,花2000元钱买一块银料,然后去寻找好的苗族银匠为女友打造一套嫁妆。

  寻找银匠

  台江县施洞镇清水河畔的塘坝村是黔东南地区苗族风情最浓郁的自然村寨之一。这里的男人都爱打银子,女人都爱刺绣,精美绝伦的施洞苗族盛装就是由他们这样男女搭配而制成的。不过,在沿袭了数代的传统生产和劳作中,古老的苗族人形成了一套特有的风俗习惯和生产规矩,“打银”的银匠们手艺都只“传男不传女”。也是因为这样,以至塘坝村的一些老银匠们由于没有男后代,许多高超的打银技艺而濒临着失传,近几年,山寨里的银匠更是少的可怜,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因为在外地打工一个月,挣的钱比做银匠要多的多。

  春秀是家中的唯一的女儿,从小就看到父亲每天都敲敲打打,看到父亲打出来的东西那么漂亮,小春秀就有个愿望,长大后也像父亲一样做个银匠师,有了这种想法后,吴春秀每天放学回家都给爸爸帮忙,抱着满足小孩子好奇心的态度,父亲吴水根也就时常指点一下她,就这样,随着春秀慢慢长大,她显示出过人的天赋,经她一钉一锤敲打出来的银饰品都特别精巧。看到女儿如此聪慧,父亲吴水根决定打破传统规矩,把技艺传给女儿。从此,村子里也就多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女银匠。

  春秀给小潘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工艺——焊接。焊接与拉丝、篆刻是打银工艺中技法最难得三种工艺,焊接最能考验银匠对火候和温度的控制,温度高了银丝会溶化成银水,温度低了则会焊接不牢,看着春秀手法娴熟,此时的小潘才彻底相信那些精美的工艺真的是出自这个女孩之手。

  在春秀家,小潘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在春秀的作品中几乎都有蝴蝶的造型出现!据春秀介绍:蝴蝶是苗族关于人类创世传说主角之一,相传,远古的时候,蝴蝶是从枫树心里出来的,它跟河里的水泡谈起了恋爱,并成了一家,后来蝴蝶怀孕了,产下十二个蛋,枫树的一根树枝变成了给予鸟,给予鸟帮蝴蝶孵蛋12年,其中就有花蛋、树蛋以及人类的祖先姜央,从此以后才有了苗族,因此,凡是和蝴蝶有关的花草树木都被认为是生命的象征,被广泛的应用在苗族的衣物及装饰物上。

  小潘想请春秀制作银饰,可是春秀正在赶制作品参加省里的大赛,没有时间,她向小潘推荐了贵州民间工艺大师刘永贵。

  在刘永贵家里,小潘看到,一间又小又狭窄的房间里,刘永贵老人正准备把银料加入熔炉里加温熔化,放入熔炉的银片要立即用一个特制的锡片包住,迅速进行加温,半小时后,银片变软,老人准备把手指粗细的银锭打造成直径为2.6毫米的细丝。2.6毫米,是银匠能够加工的最细的银丝,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借助一种特制的拉丝银版,板上分布着49毫米到2.6毫米不同拉丝空,银丝不断变细,为了能够穿过更细的眼孔,他反复使用着锉刀,就在老人翻飞的手掌之间,2.6毫米的银丝跃然于眼前。

  看到老人的工艺如此精湛,小潘连忙向老人说明来意,不料老人却连连摇头,因为他接的活儿已经到年底了,忙不过来,他推荐小潘再去寻找一位更了不起的人——杨光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在雷山县控拜银匠村,小潘找到了杨光宾。房间里摆放着一把锤子,一把锉子,一个拉丝锥,一个拉丝版,难以想象,精美的银饰竟然出自如此简陋的工具。

  杨师傅正在制作一个手镯,所运用的是篆刻工艺,这也是打银中技法最难的工艺之一,在没有任何图纸的情况下,杨师傅完全凭自己的想象,借助最为简单的工具,在即将加工成手镯的银条上篆刻出图案,篆刻的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如果出现图案不对称,就要把手镯扔进熔炉里全部重新返工。

  得知小潘的婚期定在一个月后,杨师傅犯了难,因为打一套嫁妆需要半年时间,来不及了。刚好,杨师傅这里有一套已经制作好的银饰,是一个女孩预订的,距离她的婚礼还有一段时间,经过通融,女孩答应这一套银饰让小潘先买走,自己再等。

  经过3天的寻找,虽然没有买到整套的苗银嫁妆,但小潘买到一个精致的纯苗银头饰,也算是实现了对女友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