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所有正规网吧开始实行刷二代身份证上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11:42
  人民网潍坊7月19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7月18日,记者在城区的网吧内发现,刷二代身份证登记上网已经推行开来,原有的实名登记方式正在终结。据警方介绍,全市所有网吧均已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目前正在过渡期,一段时间后,原来的“互联网实名登记上网卡”将不再使用。

  体验注册激活只需一分钟

  18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新华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以北路东侧的一家网吧。走在记者前面的一名上网者,拿出自己的二代身份证递给网吧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把身份证在一个大号的“识别器”上一刷,身份证上的信息就显示在柜台内的电脑屏幕上。这名上网者在拿回自己的身份证后便找座位上网去了。

  记者提出上网要求,开始体验注册二代身份证信息的过程。工作人员拿过记者的二代身份证在“识别器”上刷了一下,然后拿出一张蓝色的“山东省互联网营业服务场所第二代身份证网络身份注册卡”,刮开后面的涂层,显示出13位的注册号,向系统输入这个注册号和记者本人的手机号码,就完成了注册激活,前后只用了1分钟时间。从此以后,记者就可以到全省的任何一家正规网吧刷二代身份证上网。

  打开电脑上网时,会出现一个界面,上网者需输入二代身份证号和网络身份注册卡上附带的6位登录密码,然后才能上网。据网吧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网吧要进一步实行实名制上网。因为第二代身份证有磁性,每个网吧根据要求装上“二代证识别器”后即可将二代证信息输入电脑系统,而一代身份证因为没有磁性而无法识别。

  释疑隐私信息会自动隐藏

  记者随后在这家网吧里询问了几名正在上网的网民,他们表示,不管是刷二代身份证还是以前的实名上网卡,方式都能接受。

  “我的个人信息都显示在电脑上,会不会被泄露出去 ”有的上网者向记者表示了顾虑。记者在网吧前台的电脑屏幕上看到,市民在刷身份证登记的时候,具体住址和电话号码被系统自动隐藏,只显示所居住的省、市、区和个人身份证号。网吧的工作人员说,在注册登记后,即使是网吧管理人员也不可能调出上网者的详细信息。

  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网吧进行采访,在这儿上网同样需要刷二代身份证。在记者采访时,有的上网者反映,之前的上网卡只需要输入8位数字的卡号,而使用二代证上网时要输入长长的身份证号码,如果不慎将自己的身份证丢失,还会带来许多麻烦。

  在这家网吧内记者发现,一楼大厅的座位已经坐满。网吧的工作人员表示,刷二代身份证上网并没有给他们的经营带来多大影响。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多家网吧,大多数的上网者都表示,对使用二代身份证上网可以接受。

  目的防止未成年人进网吧

  当日下午,记者从市公安部门了解到,我市625家网吧在6月28日前后已经全部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和终端。这一系统的广泛应用,可以有效杜绝个别网吧利用“网吧公共上网卡”钻管理规定空子的现象。另外,以前使用的“互联网实名登记上网卡”与刷二代身份证上网目前并行,再过一段时间将只能刷二代身份证上网。

  据民警介绍,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网吧安装身份证读卡(扫描)器后,在前台即可从技术上自动判别上网者是否成年,从而更加有效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许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