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09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七成 达948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13:09
  廉租房建设、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新建抗震房、免除学杂费、补助医疗费……2009年,新疆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创历史纪录的948.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七成

  目前新疆在建铁路11条,并有多条即将开建,将为“新疆和西部的发展插上腾飞的钢铁翅膀”

  中央援疆工作会议、全国19个省市代表团相继赴疆考察……一系列“报春”信息告诉我们,新一轮援疆大幕正在开启。有国家强力助推,新疆经济发展必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有外媒报道称“新疆或成中国新的增长极”,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却保持着惯有的清醒。连日来,在天山南北考察调研时他反复强调,“把民生大事办好”,让新疆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持续增长的民生投入

  多年来,国家对这个国土面积最大的省区,一直给予着大力的支持。以交通建设为例,仅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交通系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850亿元,先后开工和新建改造了乌鲁木齐至奎屯、奎屯至霍尔果斯、托克逊至库车、星星峡至吐鲁番等高等级公路。目前,新疆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9万公里,初步形成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国道干线为骨架,环绕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国家,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结合的公路交通网。

  一条条新建的公路成为新疆民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发展路。

  在干旱少雨的南疆地区,长期以来“涝坝水”是当地各族群众生活饮用水的主要来源。新世纪以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新疆累计解决了400多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今后3年,新疆用于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总投资将达32.42亿元,解决463.17万人的饮水安全。

  这只是新疆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据案头的一组数字显示:2000年,新疆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为37亿元,占整个支出的40%;到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已高达720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8.6%;2009年,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创历史纪录的948.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3%。

  这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是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09年,新疆14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享受廉租房政策,3.6万户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完成,121万人饮水安全和3.79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得以解决;14.3万户农村沼气建设完成,新建抗震房、免除学杂费、补助医疗费……

  “这个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去,在民生领域很多我们想干干不成的,或者是根本不敢想象的,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自治区财政厅有关人士如是说。

  实实在在的民生政策

  民生如同一根扁担,挑起的是稳定和发展,而稳定和发展的“筐”里只装着一样东西——“群众利益”。

  “给儿女们减轻负担了!现在有本本呢,到银行就能拿上,方便得很。”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农民胡玉花是新疆第一批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现在,她每个月都可以在附近的农村信用社领到120元的养老保险金。

  自去年12月底,新疆与全国同步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以来,全疆13个试点县市已参保、缴费的农牧民达37万人,占应保人数的32%,其中,12.4万人已领取养老金2400多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黄恒义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按两位老人算,每个家庭可领到养老金400多元钱。在新疆,这400多元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10%左右。”

  “上学不交钱,还发饭菜票,解决了大问题。要不然,娃上学供不起。现在政策好得很!”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路南村村民王定泰说起“两免一补”带来的实惠,感激不已。

  2003年至2005年,中央投入3亿多元,率先实现了对新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学杂费和对寄宿家庭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的“两免一补”政策。如今在新疆,已有228万名各族中小学生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2006年,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又拨款9亿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使全疆所有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全部享受免费教育。

  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以来,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累计投资3.81亿元,对全疆847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累计补偿受益人次达1748.65万人次。

  抗震安居工程实施6年来,全疆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64亿元,新建和改造抗震安居房227.7万户。从2004年到2009年期间,新疆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36次,抗震安居房无一间倒塌。

  前所未有的民生关注

  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新一轮援疆战略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民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项目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随着19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期调研的展开,一些援疆示范项目已经陆续启动。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抗震安居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医院和学校建设等方面。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新疆兵团农十四师的5个示范项目已经启动。率团赴新疆调研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将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抓紧解决民众热切期盼、尤其是住房和公共服务方面的问题。

  而对新疆发展具有更深远意义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中央也早已开始擘画:就在去年,投资1400多亿元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工建设,将终结新疆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中国广袤的西北地区将迈入高铁新时代。乌鲁木齐到北京的时间由40多个小时缩减为11个多小时;再与其他路网高铁相连,乌鲁木齐到上海将由目前的44个小时缩短为13个小时,15小时之内可到广州。目前新疆在建铁路11条,并有多条即将开建,建设规模和速度在全国铁路建设史上都绝无仅有。

  到2020年,新疆路网结构将从目前的单一点线形成向东4条出疆通道,即兰新线、哈临线、青新线、新藏线;向西4条出境通道,即兰新线西段、精伊霍铁路、中吉铁路、中巴铁路;区内4个环线,即环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天山北坡、吐鲁番盆地的新疆铁路主要干线网。有人形容:“新疆和西部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钢铁翅膀。”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国家将出台一系列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部署,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