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商务部经济研究员: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打高分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7月19日14:32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谈经济形势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谈经济形势

  主持人:张宁

  嘉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为上半年经济发展打高分数

  张宁:上半年GDP最新统计数据是11.1%,CPI指数是2.6%,您如何看待这个数据?

  梅新育:这个两位数的增长率是非常高的,无论是与自己纵向比较,还是与别国横向比较都是如此。而且,我们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不同的一点是基数不同,主要西方国家去年上半年经济都是在萎缩,今年上半年是在去年同期经济萎缩的基数上面实现恢复性的增长,或者说是反弹。但是,中国去年没有遭遇经济萎缩。虽然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一度下降,但当时仍然是增长的,而且当时那个增长率是6%—8%,也足够让其他发达国家在经济景气时期从梦中笑醒。从没有萎缩的基数上面实现大幅度增长,这一点显得更为可贵。

  股市下跌是受国家政策影响

  张宁:我们看到,5月份以来中国经济一改一季度狂飙猛进的状况,一些指标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制造业经济采购指数、发电量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股市更是成为上半年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高层也开始了密集调研。您怎样看待这些问题,您认为这些问题主因是什么?

  梅新育:第一个讲股市。在中国经济生活当中,股市的晴雨表功能是受到很大限制和很大约束的。去年股市大幅度上涨,是在我们反危机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开闸放水,就是货币供给增加再增加,货币政策放松再放松,这种情况下,过量的货币供给把资产市场包括股市、包括房地产市场整个托得太高了,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成果。这种情况下,当危机最高潮过去,我们政府决策者逐渐收紧货币供给闸门,反危机政策逐步退出的时候,股市和其他资本市场作出相应的反应,这是正常的。并不预示着我们实体经济部门肯定要如何下滑,这是两回事。

  另外,对一些实体经济,即使5、6月份的增速略微有点下滑,但这无论是跟我们自己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仍然是属于高增长。对于经济增长我们要抱着适度的期望目标,对于经济增长一度放缓我们也要抱着平常心看待。

  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应降低

  张宁:虽然国家在2008年就已经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口号,但在经济危机下只留下了“保增长”。如今,中国经济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太依赖房地产。那么,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机是否已经来临?当务之急是什么?也有个别观点认为,这次楼市调控是误伤中国的经济,您怎样看待?

  梅新育:我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这样几个:

  第一,我们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我们经济总量今年肯定是全世界第二,但是我们在整个国际分工体系和利益分配格局当中占的份额还太少。特别是在一些尖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我们没有掌握自主的先进制造业。

  第二,从价值形态方面来看,我们经济增长当中出口拉动的成份比较高。可以这么说,在全世界经济大国里面,中国的外贸依存度最高。我不是说要完全否定这种现状,在中国经济发展全程中需要经过这样一个阶段。但是,在我们这种出口和贸易的大幅度持续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之上,我们必须要提升一个层次。

  第三,在经济增长过程当中,从90年代后期以来这十二、三年间,我们房地产迅速成长为支柱产业,但现在这种模式副作用愈来愈大了。现在我们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在这三方面做调整。一是我们要从经济大国成长为经济强国,要在国际分工利益分配格局中取得更大的份额。我们不能完全依靠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还要掌握先进制造业去与发达国家一争短长。第二,让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内需。第三,让我们的经济增长、让我们的财政降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存。

  产业向西部转移等同福利增长

  张宁:现在,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被提上了日程,尤其是对新疆战略的规划,两者联系是否意味着国家要将沿海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西部,在沿海开发一些新兴的产业?

  梅新育:未来,相当多的方面应该会有这样的布局。而且,这种布局的变动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增长,意味着经济可持续增长,而且意味着我们国家社会福利的增长。

  如果说随着产业发展和重新布局,一部分成熟产业从沿海向内地转移,使我们几千万国民不用背井离乡,可以在家就近找到体面的就业机会,这样他就能够同时享受到安乐的家庭生活和就业收入。这不仅仅是经济数字的增长,更意味着无法统计的国民福利的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目的是什么?归根结底还是要增长国民的福利。

  国有资本不能完全退出竞争性行业

  张宁:有细心的媒体发现,近来中央高层的频发调研其实是释放了对民营企业寄予厚望的信号。国务院也明确表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那么民营企业是否如我们所预见的那样乐观?

  梅新育:是这样的。但有一种说法,说国有资本要彻底退出竞争性行业,这个说法我认为是不能够成立的。

  第二点,进入的民营资本,它在进入的时候必须是在公平、公正的交易下进入。我们不能够把国有资本退出、民营资本进入,变成权钱交易的腐败过程。这样一个过程会对我们经济产生损害,会对我们整个社会和政治产生重大的冲击。这样进入的话,筛选出来的不会是优秀的、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家,只会是擅长腐败的人,这是一种逆向选择。

  同时,在此前由于社会规则不完善,也由于一些舆论不恰当地庇护和辩解,有许多脱颖而出的民营企业不是靠实干出头的,而是靠善于炒作出头的,甚至是靠坑蒙拐骗出头的。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鼓励、保护、扶持它成长、为他辩护,而是要在经济生活发展、法制完善的过程中把这些东西淘汰。

  经济政策适度重在恒定

  张宁:您预计在近期,国家会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是原有政策的持续性会更长?

  梅新育:《道德经》里面有一句话是“治大国若烹小鲜”,一条很鲜嫩的鱼,如果厨师一个劲猛着翻炒,本来卖相很好的鱼,两下就会成为一堆鱼渣了。大国更是这样,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三天一个政策,两天一个法律,这样只能使得社会经济参与者无所适从,干脆对你的政策法规视若无睹,不当回事。我们需要稳定的执行,稳定经济政策预期,在经历了2008年底以来狂飙式的反危机政策之后,我们需要一个稳定时期。不是说完全没有新的东西出来,要出来新东西就应该是已有的原则性的东西的继续和细化。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