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离婚调查: 贫二代推孩子 富二代保财产(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16:02
“80后”离婚调查

  早些时候,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等联合统计的婚姻状况信息显示,与往年相比,2009年离异人数比例略高,其中“80后”的离婚率在30%左右。有专家指出,中国现阶段“80后”离婚率走高,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闪聚闪分”现象已不再新鲜。

  最近,有媒体分析,“80后”的婚姻在法律专家眼里成了“易碎品”,这样的情形,更多地发生在“贫二代”和“富二代”两个人群中——不同的是,“贫二代”在离异时往往相互“推孩子”,“富二代”在散伙时则忙着“保财产”……

  致命吸引力

  据法制与生活杂志记者吕娟报道,随着曝光率的骤增,“富二代”在同龄适婚男女中拥有致命的吸引力。

  2010年4月,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在婚姻观方面,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超过总数的一半。

  不久前,律师贾明军曾受聘担任上海东方卫视一个关于“"富二代"面向女大学生征婚”评论节目的法律顾问。他对节目组建议,“我们或许不应当过多地探讨女大学生应不应该嫁有钱人,而是可以附加一个条件,如果对方要求与你签婚前财产协议,你还嫁不嫁?另外,我们是否可以在节目中报道一下"富二代"的离婚率。事实是,他们的离婚率要明显高于普通"80后"。” 曾出版过《富人离婚的36个计策》、擅打婚姻继承官司的贾明军对“富二代”这个群体并不陌生。在他看来,这是一群与同龄人并无太大差别的年轻人,老百姓对他们的关注更多是出于对财富的神秘感,以及由此产生的好奇心。“他们中确实有浪荡子弟,多是因为父辈早年创业艰辛,背井离乡,对孩子缺乏管教所致,但这绝对是少数。”

  更多人的成长过程与一般同龄人无异。他们与本地普通孩子接受同样的教育,素质也与当地人没有太大差别。当然,精英型的人也在增多,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富二代”被父母早早送到海外接受良好的教育,回国后带回先进的经营理念,对家族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贾明军看来,愿嫁“富二代”是一个伪命题,愿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很大,“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女孩子也并不是真的嫁给了"富二代",她们也不会非要追求这样的结果,对她们来说,是选择潜力股还是现实股,期权还是现权,这都是因人而异的。”

  一位媒体资深人士指出,如今的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与上世纪80年代女青年偏爱高干子弟的心理极其类似,生活的压力与艰难使得这些女孩子认为,财富和权力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境遇,这恰恰体现了她们对未来的焦虑。

  下面几则合合分分的婚恋故事,庶几说明这一点。

  男财女貌

  蓝艳与王雪在法制与生活杂志上发表文章说,郭黎明和徐朝兰是北京某名牌大学同学。阳光帅气的郭黎明在大学新生报到处遇到了高挑漂亮的徐朝兰,两人一见钟情,成了学校里公认的金童玉女。两人携手走过了大学时代,从激情如火到平淡温馨,两人都笃定对方是彼此生命中唯一的伴侣。 郭黎明家住北京市密云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富二代”。他的父亲经营一家建材公司,资产近千万元。也因此,郭黎明具备了一个富家子弟的“素质”:名牌服饰、谈吐幽默、举止适宜、一掷千金。

  在父亲的刻意栽培下,郭黎明比同龄人有更宽阔的眼界、更敏锐的思维。过于出众的郭黎明吸引的,不仅只有徐朝兰的目光。从相恋初期,徐朝兰就从优雅的美女变身成了警惕的刺猬,随时准备折断其他女性向郭黎明抛来的橄榄枝,好在郭黎明对徐朝兰的爱情一直固若金汤,才让徐朝兰慢慢放松了防备。

  大学毕业后的两人在郭黎明父亲的安排下进入了北京市区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徐朝兰任销售、郭黎明为总经理助理。当年的圣诞节,郭黎明和徐朝兰的爱情修成了正果。次年10月,两人的女儿囡囡出世。此后,徐朝兰一直是个幸福的小女人,有个温柔体贴的丈夫、一个可爱懂事的女儿,在公婆的帮助下,完全没有经济压力。

  徐朝兰以为,这样的幸福会持续到天长地久……

  如果一切顺利,郭黎明未来的路就是“子承父业”并将之发扬光大。可在2008年,郭黎明遇到了李兰。

  李兰与徐朝兰同在销售部。在李兰的示好下,两人很快成了“闺密”,郭黎明就是在陪同徐朝兰参加“闺密话谈”时,在一次次接触中,拜倒在老婆好友李兰的石榴裙下的。公司的一次聚会后,郭黎明奉徐朝兰的命令,护送醉酒的李兰回家,当晚,郭黎明完成了精神出轨向肉体出轨的转变。

  女人的直觉告诉徐朝兰,她遇到了“小三”:郭黎明的手机永远在静音状态、对她近乎无理的要求也会过分地迁就……起初,徐朝兰以为郭黎明只是犯了一个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并相信这“小三”在郭黎明心里只是冲动后的露水情缘。

  在等待丈夫回归家庭的时间里,徐朝兰开始猜忌多疑、坐立不安,只要郭黎明不在视线范围内,徐朝兰脑子里就会闪现丈夫与年轻女孩亲密的画面,每晚郭黎明熟睡后,徐朝兰都会仔细检查丈夫的外套上是否留有其他女人的痕迹,她的精神几近崩溃。

  隐忍并没有换来幸福。两个月后,徐朝兰等来了郭黎明的坦白和离婚的要求。 得知丈夫的心挂在了好友身上,徐朝兰的幸福被背叛击打得支离破碎。哭闹、哀求,徐朝兰用尽了一切能想到的办法,依然没能阻止郭黎明想要离开的决心。在绝望后,她选择了玉石俱焚。一次公司例会上,徐朝兰抢过主持人的话筒,将丈夫和好友的地下情公之于众,畅快淋漓地痛斥了这对“狗男女”,结果是三人均于次日离职。郭黎明的父亲觉得儿子儿媳让自己丢尽了脸面,放出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狠话。在父母的压力下,郭黎明有了些收敛。

  为了缓和矛盾,徐朝兰开始回避郭黎明婚外情的事情,并凭着以往销售的业绩,很快找到了理想的工作,郭黎明却因为失去父亲的支持,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落魄。在失业、跌面儿以及父母怒骂的多重压力下,郭黎明开始酗酒。徐朝兰以为,失去光环的丈夫会让李兰却步并最终保全婚姻,没想到郭黎明认为自己落魄的根源在于徐朝兰的“不识大体”,并公开与李兰约会。

  2009年5月26日晚10点,郭黎明满身酒气地回到家里,徐朝兰再也按耐不住,与郭黎明大吵了起来。郭黎明在将徐朝兰推倒在地后,甩门而去。

  徐朝兰坐在地上痛哭,丈夫的铁石心肠让她伤心欲绝。她以为她最擅长的就是等待,可以等到郭黎明回心转意,却没想到一切都是徒劳。已经到夜里11点了,郭黎明肯定又去找李兰了。一股恨意油然而生,她要报复,要把这个男人加给她的伤害一丝不差地还回去。她决定,以出轨报复出轨。

  徐朝兰相信,即使已经相看两厌,一顶绿帽子也同样会让郭黎明受到重挫。果然,得知妻子与网友发生一夜情,郭黎明像一头暴怒的雄狮,将徐朝兰打成重伤。

  2009年12月4日,密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郭黎明有期徒刑3年,与此同时,在医院疗伤的徐朝兰被查出患有性病。一对曾经让众人羡慕的“神仙眷侣”,落得一个身陷囹圄,一个身染重病的结局。对婚姻极度失望的徐朝兰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很快,法院判决两人离婚。因两人的车、房均是由郭黎明的父母于两人婚前购置,婚姻期间的积蓄也在两人失业时挥霍一空,徐朝兰离婚后并未分到多少财产。徐朝兰最终又回到了起点,留下了一些或幸福或哀伤的记忆,还有一颗被伤得千疮百孔的心。

  门当户对

  张美与李强的婚姻,最能够诠释什么叫 门当户对和家族联姻。幸运的是,他们还是有过自由恋爱的美好时光的。

  张美与李强是一个镇的同乡,张美的父亲在本地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家庭条件非常优越。2002年,张美大学毕业后,在当地的一家银行工作。李强的父亲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在当地与人合作做建筑工程,随着工程越做越大,业务也遍及了全国各地。李强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了父亲的公司工作,经过几年的磨练,李强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因为父亲的身体不好,就将公司全部交给李强,自己退居幕后了。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美认识了李强,两个年轻人很快就恋爱了。这桩 门当户对的亲事,得到了双方父母的认可。在恋爱6个月后,两人按照当地的风俗,办理了订婚仪式。2003年年底,李强和张美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2005年年初,张美生下了女儿李玉。

  生下女儿之后,张美开始觉得婆婆的眼神不对,后来得知,婆婆对自己生了一个女儿并不满意。日子虽然在继续,但却变了味,李强仿佛也越来越忙,经常几个月不回家,就算回家,也很少和张美说话。

  2008年4月,张美的婆婆过60岁生日,李强给母亲大办了酒席。张美因有事耽搁,回到家的时候,婆婆的生日酒席已经快结束了。李强见到张美,脸色阴沉,说:“你还知道过来,你把我妈当什么人?”不等张美解释,他上去就扇了张美一巴掌,随即一把推开张美。张美一踉跄,扑倒在地上。

  长时间的积怨终于爆发,与李强大吵了一架后,张美哭着抱着女儿回到了娘家。

  几个月过去了,李强一直没有到张美家接她。刚开始,张美还心存希望,但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张美彻底死心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张美与李强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在镇上的人看来,张美在娘家已经住了大半年,两人已经不可能在一起了,离婚似乎也是早晚的事情。

  同时,李强在外面与一个女孩子十分亲密,还经常把女孩子带回家。张美听说后,终于下定决心和李强离婚。张美找到了律师。

  律师经过调查发现,张美与李强结婚之前,李强的父亲已经把公司都给了李强经营,公司的建筑工程遍布了全国各地,加上房地产发展迅速,李强婚后的资产也有近四亿元。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一方婚后取得的财产、经营的收益应为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张美结婚后并不过问家里的经济情况,因此,对公司和李强婚后财产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加上双方的关系恶化也有几个月时间了,李强很有可能转移夫妻共同财产。张美发现,自己面临的处境,很不乐观。

  果然,律师的调查结果证实了张美的猜测。 根据工商档案的记载,建筑公司原来是李强的父亲李忠与他人共同投资成立,李忠占股份73%,2004年2月,李忠将自己名下的股份全部转给了李强,李强成为建筑公司最大的股东。但是在2009年1月,李强将自己名下所有的公司的73%股份以一比一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母亲许娟。另外一家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在2004年成立,李强是股东之一,占45%的股份,而在2009年1月,李强将自己名下所有的公司45%的股份也是以一比一的价格全部转让给了许娟。

  “他就是这样的人,做事绝对不考虑后果。现在把公司股份都转让给他母亲,就是怕我提出离婚之后要分他的财产。”张美得知结果之后,伤心气愤,“他做工程的时候,我也帮了他很多,每次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都是我爸爸帮忙的。”

  而更令张美心寒的是,在2008年12月份,李强将婚后购买的一辆奔驰汽车也转到其母亲名下,并且更换了车牌号码,而根据档案显示,2006年李强购买该奔驰汽车时,价格是130万元人民币,李强以买卖的方式将奔驰汽车过户给自己的母亲许娟,买卖价格为1.5万元人民币,其用心昭然若揭。

  “模范”夫妻

  吴兴隆与王美兰是南方某名牌大学的同班同学,大学时两人一见钟情,在结束了5年的恋爱长跑后喜结良缘。婚后,小两口成了当地人人称羡的模范夫妻,与各自父母的关系也非常融洽,生活非常幸福。

  吴兴隆是当地有名的“富二代”,父母在老家浙江购买了一套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吴兴隆的父亲早年承包了一家农业食品公司,退休后就交给了儿子,另外,吴兴隆还投资了一家汽车修理公司。2003年,随着儿子辉辉的出生,这个本就幸福的家庭增添了更多的欢乐,俨然成了亲朋邻里间的一段佳话。

  但是,生活并不是童话,再幸福的生活总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情况。日子久了,婚姻就像蒙尘的镜子,即便没有裂痕,也光鲜不再。

  之后,王美兰提出要去上海拓展自己的事业,虽然吴兴隆有万般的不舍,可还是尊重了妻子的决定,不但独自承担起抚养幼小孩子的责任,还给了妻子一大笔资金,全力支持妻子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在妻子只身前往上海以后,由于长期分居两地,夫妻关系也逐渐疏远,乃至产生了信任危机。在一次回家探亲时,王美兰悄悄打开了丈夫的手机,发现了一条内容暧昧的短信。从这条短信入手,王美兰坚持认为丈夫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情,而吴兴隆也怀疑,妻子一反常态,在子虚乌有的事情上大动干戈,似乎有先下手为强的嫌疑。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然后是冷战,一个完美的家庭终究还是走向了分裂的结局。 虽然吴兴隆表态自己很珍惜夫妻双方的感情,强烈表明不愿与妻子离婚,但王美兰的态度却十分强硬,坚决要离,并要求除了婚后财产平分,吴兴隆必须支付给她500万元的赡养费。

  就在双方为离婚的问题争执不下时,王美兰请了当地有名的律师,并向法院申请冻结了农业食品公司的股权,并屡次拒绝吴兴隆坐下来一起协商的请求。

  吴兴隆非常气愤,昔日温柔体贴的妻子,如今竟然变得如此陌生。

  无奈之下,吴兴隆走进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如果婚非离不可,孩子的抚养权及财产如何分割无疑是双方争议最大的焦点。

  关于孩子的抚养权,吴兴隆并不是很担心,这些年夫妻分居,孩子一直由自己和退休的父母抚养,妻子并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并且,在家庭经济条件上,吴兴隆也占有明显优势,要争得孩子的抚养权,困难并不大。

  而在吴兴隆的财产中,最重要的就是父亲交给他的农业食品公司以及他自己投资的汽车修理公司。虽然吴兴隆家庭条件优渥,也算是别人眼中的“富二代”,但是这些财富都是父亲一手打拼出来的,再加上自己后天的努力,才创造出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现在,眼看着绝情的妻子,要通过离婚来获得自己一半的心血,吴兴隆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然而,事情随着律师的介入调查,发生了转机。

  律师发现,当年吴兴隆的父亲在将公司交给吴兴隆经营时,特别留了个心眼,父子俩签订了一份《投资人转让协议》,但当时吴兴隆不可能将转让款支付给自己的父亲。如今,这个“漏洞”让吴兴隆看到了一线希望,吴兴隆的父亲依律师的建议,以吴兴隆没有支付转让款为由,立刻申请仲裁解除转让协议,很快仲裁结果就出来了,转让协议被解除,原本的转让行为失去效力,最关键的公司股权部分解决了。

  另外一部分就是吴兴隆自己投资的汽车修理公司了。说来也凑巧,该修理公司成立时,正值吴兴隆经营农业食品公司的瓶颈期,公司的流动资金全被卡住了,无奈之下,吴兴隆向自己最好的兄弟借了一笔钱,并给对方打了张借据。现在,这张借据就成了否定该投资款系夫妻共同财产的关键证据。

  王美兰原本以为离婚后可以从“富二代”老公那取得些许好处,但当她面对着吴兴隆毫无瑕疵的证据链时,第一次发现,自己不但得不到任何的好处,还有可能要承担债务,原本坚决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逆转。

  最终,两人通过协商,吴兴隆向王美兰支付了一笔合理的财产,一段模范婚姻虽难免以分手落幕,但总算没有兵戈相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