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长江汉江上游均形成洪峰 中下游防洪形势趋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17:19
  中新社武汉7月19日电 (徐金波 李真 张芹)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9日通报,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和汉江上游来水都持续快速增加,今明两天陆续形成入库洪峰,中下游地区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据长江水文局专家介绍,当前长江上游岷沱江、嘉陵江来水持续快速增加。19日8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8000立方米每秒,坝前水位已达146.93米。据预测,20日将出现705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流量。

  与此同时,汉江上游来水也快速增长,安康水库18日19时50分出现最大入库流量25500立方米每秒(排建库以来第一位),今日0时出现最高库水位329.20米(汛限水位325.00米,超汛限水位4.20米)。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随之大增,19日8时库水位144.36米,入库流量为19400立方米每秒,当日17时入库洪峰流量将达26000立方米每秒,库区水位将于23日上升至150米左右。

  为此,长江防总向陕西、河南、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及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汉江沿线洪水防御,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民众,确保民众生命安全。

  长江防总会商认为,长江上游的洪水峰值虽然超过1954年和1998年,但洪水的历时和洪量远不及1954年和1998年洪水,加上三峡水库目前的调控,可极大减轻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但是近期中下游重要控制站城陵矶、九江、汉口、大通等站已超过或接近警戒水位,且水位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其中,九江、大通出现超警戒水位。

  为进一步拦蓄洪水和错峰,减轻长江、汉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长江防总19日下达今年第14号调度令,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从19日10时起,至15时止,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3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40000立方米每秒,之后按此泄量控泄。

  在长江、汉江洪峰的夹击下,两江交汇的武汉防洪形势再次趋紧。目前,该市滠水、府环河等中小河流超过设防水位,梅店水库、少潭河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出现超正常水位被迫溢洪。长江、汉江水位直逼警戒水位,防汛部门正加紧巡防守堤、封堵闸口等,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