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北防汛形势严峻:20年来遭遇长江和汉江夹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19:01
  新华网武汉7月19日电(记者杨希伟、沈翀)记者19日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近期长江流域降雨影响,湖北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在长江湖北段水位不断上涨的同时,汉江来水快速增加。据了解,这是该省二十年来首次遭遇长江、汉江“两江”夹击的紧张局面。

  据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受近期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特大洪峰已经形成,三峡入库流量将直逼每秒7万立方米。三峡水库控泄后,湖北防洪压力有所减缓,但江段水位、荆南四河等连江河流水位都将上涨,有的堤段水位将突破警戒。目前沿江干支流堤防已较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长时间浸泡,极易发生险情。

  与此同时,受丹江口水库上游强降雨影响,安康水库入流快速增加,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预计19日20时最大入库流量将达近每秒3万立方米。目前汉江中下游干流各站来水已在快速增加,19日8时沙洋流量为每秒3500立方米。

  为应对“两江”夹击的紧张形势,18日晚,湖北省防汛部门按照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有关部署,要求“两江”沿线各市州县迅速行动,密切关注水情、汛情、工情与险情变化,防患于未然;加强与长江委联系会商,科学、精细调度三峡水库拦蓄洪水;加强严防死守,查险除险,确保长江、汉江堤防安全;加强电力、物资、人力保障,以应对防大汛急需;加强防汛抗灾宣传,鼓舞斗志,打好防汛持久战。

  记者了解到,经过此前的一轮持续强降雨过程后,目前湖北境内涝积水严重,湖泊、水库爆满,统计显示全省仍有378座水库超汛限或正常水位;斧头湖、洪湖、梁子湖、长湖、汈汊湖等5大湖泊全超汛限水位,武汉江夏鲁湖实施了分洪措施,但仍超保证水位0.17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