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城口县山体位移成堰塞湖 数千群众安全转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19:22

  本文作者 崔 佳
联系本文作者

  人民网重庆7月19日电 (记者 崔佳)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19日凌晨0:10左右,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场镇往县城方向因山体位移阻断罗江河道,形成堰塞湖,直接威胁到庙坝、坪坝及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三个场镇的安全。

  灾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黄奇帆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马正其先后作出批示。重庆市水利局在接警后庚即召开专题会,就城口庙坝堰塞湖抢险排险工作作出了部署,市水利局副局长、市防办主任韩正江于清晨6时率专家组紧急赶赴城口,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同时,重庆市防办立即将堰塞湖有关情况函告四川防办,以便及时通知并做好大竹镇群众的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发出《关于做好庙坝堰塞湖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一、城口县立即派出由县水利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堰塞湖现场,第一时间摸清堰塞体情况;二、切实做好庙坝镇、坪坝镇人员转移工作,特别是堰塞湖下游沿线分散居住的群众转移,确保人员全部转移,不留一人;三、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对当地雨情水情进行紧急会商,要求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四、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提前做好抢险队伍、物资等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科学有效地组织有关部门合力抢救和处置;五、及时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从19日7时开始,每2个小时必须向市防办报告相关应急处置进展及灾害损失情况。

  城口县党委政府及时启动了防汛突发险情应急Ⅰ级响应,第一时间组织疏散被困群众,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由于交通全线中断,抗洪抢修队伍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目前,通过努力,2000余名被困群众已安全转移到堰塞湖上游罗江、庙坝中学以及易家院子。除此之外,堰塞湖下游的坪坝镇和四川万源大竹镇近4000余名群众也已撤离到安全地带。

  目前,城口县正在进一步优化抢险救灾方案,争取最短时间内化解险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