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曹广晶:三峡工程能够从容应对此次洪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20:55
  新华网宜昌7月19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在19日下午召开的三峡水利枢纽防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说,这次即将到来的洪水峰值虽大,但仍在工程设计范围内,不属于超标准洪水,对三峡来说足以从容应对。

  三峡工程建成后的首次大规模洪峰将于20日8时到坝。目前三峡集团公司正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应对特大洪水考验。

  根据水情记录,历史上通过宜昌的特大洪峰分别发生在1931年、1954年、1981年和1998年,其中1981年为最大洪峰,流量达70800立方米每秒。本次洪峰有可能刷新最高峰值记录。

  19日14时,三峡大坝上游来水流量达到66500立方米/秒,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根据预测,20日8时,峰值接近70000立方米/秒的洪水将抵达三峡大坝。21日8时,洪水流量将会逐渐降至60000立方米/秒左右。 据了解,三峡上游有100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三峡集团公司的测控系统已经覆盖了其中60万平方公里。加上大渡河、雅砻江上一些兄弟单位的测控系统,上游流域面积水情测控已经达到了80%以上的覆盖率。

  曹广晶说,本次洪水是三峡工程发挥防洪作用和接受检验的时机。2009年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后,今年汛期,三峡工程度汛运行条件属枢纽工程初期运行阶段,完全由大坝挡水,大坝及厂房度汛标准为千年一遇洪水,可抵御流量近10万立方米/秒的洪峰。

  他说,此次洪水峰值虽超过1998年,但历时和洪量不及1998年。为迎接这次洪水,三峡集团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三峡水库在洪峰到来之前已将水位降至146米左右,目前水库拥有200多亿立方米的库容,完全不惧即将到来的洪峰。 19日,按照长江防总第14次调度令,三峡出库流量控制在40000立方米/秒,之后按此流量控泄。曹广晶说,三峡水库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可保沙市水位不超过警戒水位,400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对于长江下游是安全的。在洪峰经过时,三峡大坝将拦蓄30000立方米/秒的流量。若无三峡工程拦洪,长江下游将面临极大的防汛压力。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就能掉以轻心。”曹广晶说,目前,三峡工程各单位24小时坚守岗位,并与地方航运、航道和海事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全力迎战大流量洪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