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煤炭企业最大的坑口电厂在山西投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21:53
  7月16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项目、山西大同煤矿集团(简称同煤集团)同华发电有限公司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双机顺利投产。这是我国煤炭企业继塔山2×60万千瓦坑口电厂之后规模最大的坑口电厂,是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大型坑口电厂。

  轩岗电厂这两台机组创出多项国内第一:首家采用国产超临界660MW二缸二排汽空冷汽轮发电机组;首次采用国产500KV电缆及附件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2010年6月19日和7月3日,两个机组分别取得168小时满负荷试运一次成功,是国内高标准的投产机组。

  此外,轩岗电厂相比于国内同类电厂优势突出,具备足够的矿井排水作为生产水源,可将疏干水变废为宝;设计紧凑合理,占地面积小,千瓦造价低;设计技术参数高,单机容量大,单位煤耗低。

  2008年10月15日,同煤大唐塔山2×60万千瓦坑口电厂的投产发电,开创了煤矿办大电厂的先河。而此次轩岗电厂的投产,将彻底解决该矿区煤炭外运的困难,变输煤为输电,实现煤炭资源的就地转化。同时,电厂的投产将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永平认为,煤炭行业作为国家基础能源行业,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据他介绍,同煤近年大力发展以电力为龙头的非煤产业,逐步形成了煤炭主业突出,电力、煤化工、冶金、煤机制造、旅游等产业全面发展的战略格局,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企业向综合能源集团的转型,同时加快由高碳产业向低碳、绿色发展的转变,坚持循环发展,努力走出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煤炭工业发展之路。(王娇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