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关村企业半年承接223项重大工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20:42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王明浩)去年9月份,北京中关村出台支持示范区企业承接重大工程的专项政策后,中关村企业承接重大工程的数量和项目金额均出现显著增长,今年以来新签约和即将签约的工程项目总计223个,合同总金额超过200亿元。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关村管委会获得的消息。

  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指由国家或省级政府立项的建设项目。中关村企业承接的223个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核应用等多个领域,工程涵盖政府工程87个、央企工程15个、外地工程112个、境外工程9个。其中,外地工程覆盖范围扩大至黑龙江、新疆、重庆、上海、广东、山西等18个省、市、自治区。

  据介绍,重大工程的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往往占压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使企业承受巨大的贷款压力。中关村管委会积极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示范区企业承接重大工程提供便捷服务和政策保障。根据专项扶持政策,企业凭重大工程项目招标文件向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提出投标保函申请,企业中标后,凭中标通知书向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提出履约保函申请,担保公司及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投标保函或履约保函。担保机构加快审批流程,银行“见保即贷”,并执行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表示,示范区企业承接重大工程项目,在银行开立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一律给予企业保函手续费、评审费、担保费等综合成本20%的补贴。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企业承接重大工程提供担保服务金额8.05亿元,累计支持54家企业承接123项工程,合同总金额近70亿元。

  7月16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5家银行与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以及北京良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支持企业承接重大工程担保融资协议。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颁发了总额5.9亿元的预授信证书。

  在实施担保过程中,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还创新工作方式,对信用记录好的优质企业,变事后贷款为事先授信,即预授信。在企业参加重大工程投标前,就向担保公司提出授信申请,一旦需用钱一星期就能办好。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左亭说,过去预授信,主要针对的是大企业,如今已扩展到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主要看企业过去的履约能力、未来的成长能力,摆脱了只重传统的“物”的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