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重庆城口县堰塞湖将爆破泄洪(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22:49

城口洪灾后的小镇。 (作 者:渝公安)


城口堰塞湖现场。 (作 者:渝公安)

  中新网重庆7月19日电 (郭晋嘉 袁礼碧)19日凌晨0时10分,重庆城口县庙坝镇场镇至县城方向1公里左右的山体滑坡移位阻断罗江河道,河水迅速上涨将流经庙坝境内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堰塞湖上游3000余人和下游8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场指挥专家经研究决定今晚通过实施爆破作业方式泄洪。

  有关专家初步估算,堰塞湖堆积体全部由沙土和页岩构成,长约120米,高约25米,宽约70米,堆积量约30万立方米。19日凌晨5时,洪水将堆积体顶部冲开了约20米长的缺口,洪水在不断外溢,但是随即被再度垮塌的山体封堵,致使堰塞湖湖口再度变窄,库内水面变化不明显。7时20分左右,缺口又被垮塌的泥石封堵。

  灾情发生后,重庆城口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魏丹于凌晨2时许率领县武警消防、国保、治安等机关民警10人冒雨前往庙坝踏勘。踏勘发现,垮塌的数十万方泥石流将一早刚拉开的一条小河流口子牢牢地夯实,决堤的危险消除。这一讯息迅速上传到前线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19日下午开始,陆续抵达现场的300多当地民警、消防官兵按照职责分工,分头分批负责组织搜救周边被困村民、帮助转移受困群众,维护沿线治安秩序。民警及消防官兵组成四个巡逻组对县城至坪坝、庙坝沿线的交通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严禁非抗灾救灾车辆及人员通行,及时劝返围观群众,对沿线的车辆及居民进行疏散,保障抗灾救灾道路畅通。

  重庆市委、市政府派出的应急救援组与来自四川省万源市的相关领导组成的川渝专家组正在一线紧急研究对策。目前,现场指挥的专家已决定今晚通过实施爆破作业方式泄洪。到记者发稿时,爆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积极进行中。

  截至目前,2000余名受灾群众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城口县民政局已从万州紧急调运了帐篷、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并紧急调拨救灾资金150万元。

  目前,灾情造成的当地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尚在统计中,堰塞湖上搜救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湖面电线等线路设施较多,影响搜救艇的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