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原司长倡议富豪每年捐百万 自称善意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7月20日00:57
[提要] 6月21日,刚刚卸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司长的王振耀,倡议中国的亿万富豪应该以每年捐款100万作为一种基本的社会责任底线。今年4月1日,胡润《报告》称国内亿万富豪达5.5万人。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则把中国目前捐款的富人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对捐款的去向监控不够。再加上时不时曝出“黑幕”,这些都让公众对目前捐款制度产生质疑…[我来说两句]

  倡议富豪每年捐出100万

  王振耀向中国富豪施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巴菲特也开始做慈善了!在全世界都在对“经济是否二次探底”表示担忧之时,股神捐款的消息再度传来。

  美国富翁巴菲特6月16日发表声明称,他与比尔·盖茨夫妇倡议,全美的亿万富翁宣誓,在有生之年或者死后将自己一半家产捐给慈善机构。据悉,当天就有4个家族同意宣誓。据美国媒体披露,如果顺利,比尔·盖茨打算在全世界推广他们的“慈善誓言”。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富豪们都将面对这场“慈善风暴”的道德压力。

  无独有偶,6月21日,刚刚卸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司长的王振耀,在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倡议中国的亿万富豪应该以每年捐款100万作为一种基本的社会责任底线。

  在内外氛围“夹击”下的中国富豪们,准备好了吗?

  “国内亿万富翁年捐100万”

  向来特立独行的王振耀,这一次,就在临退休的前几年,终于还是给自己又找了一个极具挑战的活儿。

  新任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的王振耀认为,巴菲特的“慈善誓言”在中国及世界上的影响都很大。“中国国内应该有一个积极的响应,毕竟这是好事,就跟着做吧。但是中国的慈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时候提出让中国富豪一下子捐一半资产也不现实,要求也过高,但让中国的亿万富豪年捐百万还是可行的。我这样倡导,算是对国际社会做出一个回应。”

  王振耀之所以提出“亿万富豪年捐百万”的倡议,并非没有根据。

  今年4月1日,胡润发布《2010胡润财富报告》(下称《报告》)称,国内亿万富豪达5.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7.8%,其中,有1900位十亿富豪和140位百亿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慈善的整体捐赠情况并不令人乐观。《200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接收捐赠总量超过332.74亿元。“胡润排行榜上显示中国有5.5万个亿万富翁,这些亿万富豪中有相当一部分很注意社会责任了,已经开始考虑捐款了,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富豪捐款的意识还是不强。”王振耀说。

  如果王振耀的呼吁能变为现实,以5.5万个亿万富豪年捐百万计算,加起来就是550亿,再加上那些捐得多的(比如有的富豪一年捐赠过亿),保守计算,中国的慈善捐赠每年轻轻松松就能超过600亿。

  《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内地的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7.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6.1%。基于这个快速增长的庞大数字,王振耀借《中国经济周刊》呼吁:“亿万富翁一年捐一百万,千万富翁一年也应该捐十万,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这样就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慈善,中国每年的慈善量很快就会过2000亿。”

  倡议得到富豪的积极响应

  中国富豪们对王振耀给自己划出的这条“社会责任底线”怎么看?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新闻发言人陈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卓达集团非常赞成王振耀的倡议,而且卓达集团董事长杨卓舒每年的捐赠已经远远超过王振耀提出的百万底线。“卓达集团每年的捐赠最低也在1000万。这些捐赠主要投在了基础设施、学校、扶贫,以及临时性的赈灾,像玉树地震、汶川地震。”陈松告诉记者,前些年国家的慈善制度还没有完善,自2009年开始,国家大力鼓励个人企业家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卓达集团就此申请成立卓舒慈善基金会。“今年6月7日,我们将申请报给了河北省民政厅,再过几个月就审核完毕了。这是一个私募基金,自己出钱,把个人的财富放到基金会中,主要在扶贫、教育和文化三方面展开工作。”

  在国内,年捐过亿的亿万富豪并非个案。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累计捐款已经超过12亿元,帮助了60多万人。福耀玻璃股份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于2009年2月12日宣布捐出其所占“福耀玻璃”总股本50.08%中的70%股份,达7亿股;按福耀玻璃当日收盘价6.05元/股计算,这部分股价市值达到40多亿元。

  “好多富豪见到我都说应该捐,他们都很积极响应,但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否则对他们压力太大。” 王振耀乐呵呵地说。

  慈善要有“善意的压力”

  尽管有富豪的积极响应,但是不得不看到,当国外富豪的慈善捐款已成为年度惯例时,中国富豪的善举似乎仍在初级阶段,以至于当王振耀提出亿万富翁年捐100万元的社会责任底线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甚至有人认为这样的建议“根本就不现实”。

  卓达集团总裁助理陈松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争议,是中西方不同的价值观导致的。在陈松看来,中西方对财富认识的观念是有区别的。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价值观里,财富不属于自己,自己只是财富的创造者、管理者,但不是财富的拥有者,所以当他不能给予财富更大的创造或者有效管理时,就把财富还给社会,让更有效的人来管理;而中国的企业家认为财富是家产,是自己辛苦创造甚至是拿命换来的。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使得他更愿意把财富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长期拥有,甚至通过家族传承的方式,传给自己的后代。

  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则把中国目前捐款的富人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对捐款的去向监控不够。捐款人不知钱物的去向,再加上时不时曝出“黑幕”,或者一些福利机构的腐败情况,这些都打击了捐款人的热情,这些都让公众对目前捐款制度产生质疑。

  对此观点,王振耀并不认同:“让捐赠者不满意,不是贪污的问题。因为有审计在监控,关键的问题是‘不会透明’,如果自己企业成立基金会,就能避免‘黑幕’的出现。”

  在王振耀看来,目前中国的富人捐款不普及,跟整个社会捐赠的大环境还不成熟有关,“主要是中国社会善意的压力太小。”王振耀反复强调,他反对用公共权力强制性地逼迫富人进行捐款,而是需要社会上有“善意的压力”。

  “善意的压力”,是王振耀在接受采访中一直不断反复“念叨”的词。他向记者举例:英国将每年的11月11日作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购买一朵罂粟纸花戴在胸前作为纪念。每朵花一英镑,募集的资金是给退伍老兵及阵亡将士的遗孀们的善款。

  “这一天大家都自发地花一英镑去买罂粟纸花,如果你没有买来佩戴,就会觉得不好意思。这就是善意的压力。” 王振耀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正在研究“善意的压力”,这是他们很重要的工作。

  “中国需要学习善意的压力,我们的舆论和整个氛围都要学习善意的压力。假如北京定了3月5日是慈善日,在这一天你出一元钱买一个产品,也就捐一块钱。一块钱,小孩也可以捐了。” 王振耀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