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评论

专家称抗洪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三峡大坝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1:14
    《新闻1+1》2010年7月19日完成台本 

    ——洪水:今年与98年真一样吗?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在今天一天的新闻当中,我想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跟长江流域的洪水有关,而在各种各样的新闻标题当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长江上游的洪峰可能会超过1998年。1998年的大洪水当时的灾情,当时军民共同抗洪的场面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而12年过去了,相同的大洪水袭来,我们的抵御能力是否发生了改变?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7月19日 新闻

  主持人: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消息,长江三峡水库预计将会迎来超过1954年和1998年长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

  解说:

  今天,陕西岚皋县发生山体滑坡,20人下落不明;今天,重庆城口县发生山体滑坡,并形成堰塞湖,上万人安全受到威胁;今天,四川广安渠江发生160年来最大洪峰,整个广安老县城已有三分之二被洪水淹没;今天,特大洪水席卷鄱阳县北东中部,15个乡镇平地起水1至2米;今天,重庆潼南、云南绥江、南京湖口、江西九江、湖北武汉黄梅、安徽砀山,我们已经很难一一梳理全国各地严峻的灾情。而来自国家防总的数据,今年以来各地的洪涝灾害已经造成近亿人口受灾。今天,最让人不安的消息同样来自国家防总,长江上游逾6万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正式形成,这也是三峡大坝建成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

  此外,防总还通报说,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岷江和沱江发生超警洪水,嘉陵江支流、渠江、汉江支流任河与坝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特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且继续上涨。长江中游主要控制站九江、大通河段仍超过警戒水位,洞庭湖水位与昨天基本持平,鄱阳湖水位稍有回落,淮河上游干流发生超警洪水,太湖水位继续缓涨。

  魏山忠(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

  预计未来一到两天还有强降雨发生,受降雨影响,三峡入库流量预计将直逼7万(平方米/秒),洪水的峰值将超过历史上的1954年和1998年的(最高峰值)。

  记者:

  大概是哪天?

  魏山忠:

  大概在7月20号晚上将达到这个峰值。

  解说:

  今天,一系列消息显示长江干流将接受洪水的考验。

  魏山忠:

  尽管这次峰值很大,但从洪水的量级上来讲,还远不及1954年和1998年,加上三峡水库的巨大的拦洪作用,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可以得到有效地控制。现在三峡的调度,一个是迎战上游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同时要尽量做到不过多加重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坚持24小时密切地监测预报,滚动地会商,密切地关注整个汛情的进展。

  解说:

  事实上,连续的暴雨已经使长江中下游的江西、湖南、湖北等省面临严峻考验,而面对此次长江上游有可能超过1998年的洪峰,很多人对三峡工程寄予厚望。今天,三峡集团总公司将下泄流量由34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40000立方米每秒。

  蔡其华(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

  现在按40000立方米每秒控泄,不大。城陵矶超警戒大概0.7米,沙市不超警戒,武汉江段也不超警戒。如果不是按40000立方米每秒控泄,70000立方米每秒下来,中下游将全线超警。那将使防汛面临严峻形势。

  解说:

  消峰40%,这是今天我们已经看到的长江三峡大坝发挥的作用,而一场比一场猛烈的暴雨,一个又一个超历史记录的洪峰,面对汛情我们希望三峡大坝能在接下来发挥巨大的作用,以减轻中下游的压力。而在长江中下游,事实上目前所发生的险情已经在触动着公众的神经,我们希望不要发生1998年那样的洪水。

  字幕提示:

  1998年6月12日-27日,鄱阳湖水系暴发洪水,抚河、信江、昌江水位先后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12年后,今年6月21日,江西抚河上游一处大堤突然出现决口。

  1998年7月24日,宜昌洪峰流51700立方米每秒,石首、监利等水文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

  12年后,今年7月19日,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报,三峡入库流量预计将直逼7万平方米/秒。

  1998年8月,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长江上游接连出现5次洪峰。

  1998年7月和8月,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到2.23亿人,超过3000人死亡。

  2010年8月,我们会面临什么?

  主持人:

  看着这些非常熟悉的画面,让人觉得揪心。岩松,今天第一个问题单刀直入,12年过去了,我们的抵抗能力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吗?

  白岩松(评论员):

  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不发生像1998年那样的洪水上,因为老天爷的事儿我们还真管不了。但是我们必须寄希望于即使发生跟1998年一样的洪水,甚至超过1998年的洪水,但是由于这12年来我们所累计的进步,我们也不至于那么狼狈,损失也可以降到最少。

  主持人:

  这个希望,这个信心非常足吗?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从技术上的层面上来说,虽然明天早上8点钟到三峡库区洪水的峰值将达到7万立方米,超过了1998年,但这只是局部的。这个局部既包括空间,也包括时间,因为总的降雨量1998年更长。另外,总的洪水量也远远不如1998年。因此,在数字上我们好像先踏实了一下,但是别忘了1998年的洪水主要的压力在8月中旬,还真不是现在。但是我更关注另外三点变化,简单地说三个相当于题目吧:

  第一,1998年的时候还有很多的豆腐渣工程,我们水利的设施还欠账很多,但是1998年发起了大江大河这种水利以及堤坝的整治,我们该发挥作用了吧?

  第二,1998年洪水的时候,三峡大江截流刚过了半年的时间,三峡工程还没影儿呢,但是现在三峡工程已经到了175米高程,能不能发挥它蓄洪调沙,尤其蓄洪整个这么重要的作用?

  第三,2003年的“SARS”之后,各地政府都有了相关的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预案,也包括洪水来袭。因此,我们可不可以更有序地去防洪,不至于出现人海战术,成千上万人到堤坝的被动局面?

  如果这三点解决好了,即使有超过1998年的洪水,可能我们也不那么狼狈,损失也会很小。

  主持人:

  那在今天,包括这几天的新闻当中,你刚才看到的三点变化,或者说你的三点设想真的在发生作用吗?

  白岩松:

  我刚才说的都是问号,但是从一个新闻人的角度来说,希望它都发挥作用。比如说从堤坝的角度来说,因为从1998年开始的时候,当时1998年洪水一完,我就采访了新任的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他跟我讲,国家真的1998年痛定思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