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粮食主产区暴雨成灾 稻米产量减10%粮价将上涨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2:13

  暴雨淹良田 稻米产量或减一成

  胡军华 周芳

  “湖广熟,天下足。”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湖北省境内的江汉平原本月以来被暴雨、虫灾轮番袭击,全年粮食减产几成定局。早籼稻主产区江西、安徽也因暴雨损失惨重。

  中储粮下属的中华粮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最新一期《中国稻米投资报告》预测,受持续不利天气影响,部分产区减产高达20%,总产预计将减10%左右。

  正是基于此种判断,市场已经形成早稻价格将上涨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早籼稻的价格将在每斤0.95元左右,比上一年度每吨高出约100元。

  粮食主产区暴雨成灾

  据湖北省气象部门介绍,7月以来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黄冈、武汉、咸宁、荆州等鄂东、鄂南、江汉平原的粮食、棉花、蔬菜、水产和畜牧主产区。后期随着强降雨带西移、北移,位于鄂西的宜昌也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

  湖北省农业厅最新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90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800多万亩,成灾约900万亩,绝收面积约190万亩。

  本周以来,江汉平原降水开始减弱,不料连续暴雨灾害又诱发了水稻 “两迁”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田间虫量暴增等次生灾害。湖北粮仓遭遇虫害夺粮,雪上加霜。

  据了解,湖北省植保总站日前分2批5组人马先后赴黄冈、黄石、咸宁和武汉等地11个县市调查以水稻“两迁”害虫为主的病虫害发生情况。

  此外,受大暴雨影响,大部分稻田遭受洪涝灾害,许多稻田出现漫灌、串灌和受淹的情况,对于纹枯病、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发生也十分“有利”。

  持续的大范围强降雨同样也让早籼稻主产区江西、安徽损失惨重。江西省农业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江西早稻和中稻与一季稻的总种植面积预计为180.207万公顷,合2703.105万亩。而据《人民日报》报道,6月中旬以来,江西省遭遇超历史特大暴雨和洪灾,早、中稻成灾面积达622万亩,绝收面积达132.32万亩。据此计算,江西早、中稻成灾面积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23%,绝收面积占总面积的4.9%。

  安徽是早稻的另一重要产区,据安徽省农委副主任王华日前在安徽省农业生产救灾视频会议上透露,截至今年7月14日下午五点,安徽早稻和一季稻等成灾面积216万亩,绝收33万亩。

  预计可能减产10%左右

  中华粮网预测,部分稻米产区减产高达20%,总产预计将减10%左右。另外早籼稻收获期将推迟7~15天,对晚籼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博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李惊涛表示,早籼稻是否减产10%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因为整个水稻的种植面积在增加,另外南方受灾地区在洪水退后,正在补种和扩种水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以江西为例,江西将扩种晚稻面积102.39万亩,加上中稻绝收田改种28.31万亩,江西全省今年晚稻种植面积有望增加130.7万亩。

  湖北省水利厅专家也表示,目前湖北采取早稻补种翻秋、补种秋杂等措施尽力挽救农业损失。不过他强调,对于早稻补种翻秋而言,必须抢在本月20日前播种,否则生产风险较大,并可能因改种翻秋造成灾后灾。

  不过李惊涛认为,虽然不能肯定早籼稻一定会减产10%,但是自今年春天以来,全国灾害天气不断,往年虽然也有灾害天气却不像今年这样从春到夏。

  去年秋季至今天春季,云南、贵州等西南省份遭遇特大旱灾,严重影响当地的农业生产。但由于西南省份并非我国粮食主产区,对全国粮价的影响有限。

  5月初之后,中国南方出现了多轮次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浙江、福建、江西等南方10省区市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此前,就有农业专家表示, 6月中旬江西省早稻处孕穗、抽穗期,遭遇持续降雨天气对早稻增产不利,预计今年江西早稻单产呈持平略减趋势。

  不会大幅推高粮食价格

  由于预计早稻总产会有所减少,市场已经形成早稻价格将上涨的强烈预期。

  在7月15日结束的国家临时存储(含最低收购价)稻谷公开拍卖中,早籼稻成交均价为1887元/吨,是今年6月以来最高的成交价,而这些早籼稻是2008年就已经进入国库的。在陈粮价格已经达到每斤0.94~0.95元的情况下,今年新早稻的价格高出去年似乎没有多少悬念。

  李惊涛说,2009年早籼稻的国家最低收购价是每斤0.90元,早籼稻去年上市后的市场收购价围绕0.90元在0.8~0.9元之间浮动。今年国家将早籼稻的最低收购价提高到每斤0.93元,早籼稻上市后,收购价格将在0.95~0.96元之间,与去年相比,每吨高出100元左右。如果水稻受灾害天气影响严重,估计价格将突破每斤1元。

  中华粮网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早籼稻价格虽然将高开,但是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仍有2008年收购的临储早籼稻约50万吨,2009年最低收购价早籼稻277万吨,2008年临储中晚籼稻约510万吨,2009年最低收购价中晚籼稻510万吨,可调控市场的政策性资源较足,籼稻价格难以大幅上涨。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