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企业上半年增收超四成 增幅相比前五月放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2:44

  上半年增收超四成 央企稳中求好

  汪时锋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计,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11.6亿元,同比增长44.3%。不过,收入增幅比1~5月有所放缓,这也让部分央企在年中总结时有所警惕。

  去年1~6月份,中央企业还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阴影,无论是累计营业收入还是累计利润都表现为负增长,直到去年11月才扭转了同比下滑的态势。这样的前低后高的基期走势,既决定了央企在今年利润的高速增长,也预示着下半年的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可能会继续回调。

  虽然1~6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增幅比1~5月放缓4.4个百分点,但仍取得了不俗的利润表现。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429.6亿元,同比增利2070.2亿元;已交税费总额6519.7亿元,同比增长23.7%。

  几家央企已经在最近这段时间集中召开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希望下半年的经营稳中求好。

  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在年中会议上就指出,当前国家电网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公司现行的管理体制机制与快速发展的电网生产力不适应;目前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艰巨任务,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内部管理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影响公司发展的风险因素不断积累。他对国网的要求是,坚持又好又快,好字当先,质量第一。

  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在2010年领导干部会议上则分析,下半年中石油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非常复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充分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又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运行监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他提出总要求是,平稳、均衡、效率、受控、协调。

  曾经历了电力亏损的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在国电集团年中务虚会上强调密切跟踪形势,科学分析判断,适时调整策略,下半年要继续深入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大电源结构调整力度。

  而横跨电、煤、铝三大板块中电投集团公司尽管上半年的产销量增长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既要抓好火电减亏扭亏,也要提高归属母公司的利润。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大部分中央企业都集中召开年中会议,市场也能从其中窥见大企业下阶段的战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