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自查朱学勤学术抄袭案被疑袒护 调查组回应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0日02:13
 葛剑雄坦然面对公正性质疑。图/CFP
  朱学勤被指抄袭,主动向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申请调查,后者接受了申请。很快有网友质疑,复旦是否会偏袒自己的毕业生?如果由第三方组织调查委员会是否更具公信力?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著名学者葛剑雄。

  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成员

  主任:俞吾金(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其他委员:葛剑雄(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华民(经济学院教授)、王迅(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绍龙(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郭慕依(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林祥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

  目前正在搜集材料

  新京报:学术规范委员会就这个事情的调查已经开始了吗?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葛剑雄:调查的第一步是要求资料齐全。据我了解,Isaiah(举报人)说到的《卢梭与德性共和国》这本书是没有中文译本的,举报方、涉嫌抄袭者都应该提供这本书。我们也把这个意思转达给朱学勤了,希望他能够提供这个原始材料,复印件也可以。因为我们要根据原文来对。

  上周六,举报人通过某报记者提供了他在网上公布的全部材料,以及《卢梭与德性共和国》这本书在网上的链接。我们希望他直接跟我们联系,他不愿意公开,匿名也可以。但是,他要通过媒体联系我们。现在,我们正在搜集材料,然后再根据举报内容进行调查。因为有些知识我们7个人不可能全都懂,具体的调查工作,我们会找人或依靠有关院系,但负责的还是我们7个人。

  公信力关键在于独立性

  新京报:有人提出,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调查这件事还是属于自查的性质,因为朱学勤是从复旦毕业的。

  葛剑雄:有这样一种疑问是可以的,但是要有根据。这里就有一个自律和他律。如果不能自律,那么还有他律,还有本校、社会各界、学术界各个方面的监督。如果有了结论大家不同意,还是可以再提出来,不能够因为有这个顾虑就认为这个制度有问题。

  新京报:还有人认为,复旦调查的公信力不及第三方组织起来进行调查。你怎么看?

  葛剑雄:这个话我不赞成。公信力要靠自己做的,主要在于独立不独立。照理论上讲,学术规范委员会完全可以独立于行政,这不是一个机构。关键是你怎么做,不是说大学里面就一定不能独立,或者第三方就一定独立了。这个不是最低的一条线。

  学术规范委员会调查一般的教授我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好几年了,倒还没有听说这方面的反映。我们曾经把人家的举报否决了,但是好像也没有人因此就怀疑我们的公信力。甚至还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说调查结论出来了,公众或者学术界觉得不足信,那可以再另做调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抄袭没有一个绝对标准

  新京报:如果举报者认为结果不能让他信服,要求第三方组织调查,这种情况怎么办?

  葛剑雄:这个调查不是单独实行的。如果我们复旦学术规范委员会认为我们的调查是公正的、合理的,他要不要接受是他的事情。当然,世界上的事,包括最近英国组织的对科学家关于全球变暖的数据的调查,结果出来也有人不同意,那也没有办法。你可以要求重新调查,如果学术界赞同,舆论赞同,或者第三方愿意调查,那也完全欢迎嘛。有些事可能要通过多次调查,甚至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这都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因为白纸黑字对是对得出来的,但是将来对出来了之后,对于这个是不是构成抄袭,这个就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关于抄袭,我想还要看程度,看是不是关键的词句,是不是影响到总体,是不是在当时大家可以容忍的范围内,你不能脱离这些实际。如果照这个判断,就没有一些硬杠杠了,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意见。最终结果也不要求人人都接受,世界上很多事都是这样。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判断,涉及到很多甚至包括价值观念的判断———有的人认为哪怕抄一句也叫抄袭,但是通行的做法恐怕不一定是这样。我们能做的,第一步是把事实先弄清楚。

  新京报:按照以往的调查经验,你估计调查结果什么时候会出来?

  葛剑雄:很难说。我们不是一个人来做这件事,初步结果出来后,我们要统一思想,大家达成一致意见。然后要跟朱学勤见面。我们这个结论发表以前,最好能够跟举报人直接联系上,听取他对我们结论的意见,接受不接受。如果不接受,看看他有什么新的证据可以提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弘 实习生 何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