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赤峰松山区委书记行贿上司 称为得到关照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1:50


  对话地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某看守所

  对话人:王玉良

  原任职务: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委书记

  涉嫌罪名:受贿罪、行贿罪

  案件进展:2010年6月9日,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王玉良涉嫌行贿、受贿案

  案情简介: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2007年,王玉良向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分别行贿2万美元、5万元人民币;2005年至2007年,王玉良多次收受企业负责人、辖区乡镇负责人贿赂共计10万美元、148万元人民币。

  1963年出生的王玉良,2000年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委副书记;2005年相继被任命为赤峰市松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2006年被任命为松山区委书记。

  曾经“年轻有为”的王玉良仿效着他的顶头上司——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走过了一条几乎相同的堕落轨迹,只是他的这条轨迹更短些。2008年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调查徐国元案过程中,王玉良向徐国元行贿的事实浮出水面。

  送钱给领导是为了得到关照

  【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1月,时任宁城县委副书记的王玉良获悉,时任赤峰市委副书记的徐国元的儿子要去澳大利亚留学,就以祝贺的名义送给徐国元2万美元,同时向徐国元表达了希望以后在提拔任用上得到关照的意思。2007年春节前,已任赤峰市松山区委书记的王玉良,送给徐国元人民币5万元。这一次,王玉良再一次向徐国元表达了希望以后在提拔任用上得到关照的意思。

  记者:据说当时你和徐国元走得比较近?

  王玉良:以前我在市委管后勤,他(徐国元)从呼盟调来当副书记,当时的书记、秘书长等领导告诉我,他是外来的,生活上要多关照一些。因为我从工作的角度服务比较到位,他就挺满意。这样一来二去,人在一起容易产生感情。包括他家属来以后,两家的走动比较频繁。

  记者:就是说你从工作的角度上和徐国元配合得不错,从两个家庭的角度来说私交也不错?

  王玉良:对。

  记者:所以,他支持你工作,包括你后来当了区长、区委书记后支持力度也很大?

  王玉良:我个人提拔这一块我没有找过他。就是当时两家的关系走得相当好。

  记者:为什么送钱给徐国元?就是你说的社会大环境就是这样的?这样做也是为了拉近关系多得到他的关照?

  王玉良:现在想一想是有这个意思。这也是一方面的原因。

  我的朋友都是工作上的

  【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八九月间,王玉良的女儿要去古巴留学。赤峰市某矿业公司经理张国打听到了这个消息,便送给王玉良10万美元。同年11月,为了感谢王玉良在任松山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对其企业的帮助,张国送给王玉良100万元人民币。后来,徐国元受贿案发。王玉良如惊弓之鸟,于2008年1月将这两笔受贿款退还给了张国。

  王玉良在任松山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还收受过其他商人、辖区内基层党政领导的贿赂。

  记者:对你来说,送钱给你的这些人都是你的朋友吗?

  王玉良:我的朋友都是工作上的,工作以外我没什么朋友。

  记者:给你送钱的人都是工作上的关系?

  王玉良:对。

  记者:他们出于什么目的给你送钱?

  王玉良:主要是感谢过去我对他们工作的支持。不管怎样,我最后还是收了钱。原因应该说是自己见钱眼开吧,收的时候就觉得不应该。徐国元案发后,我觉得这个事情压力挺大,就把钱退了回去。如果徐国元不出事,就不好说了。

  对廉政教育没引起足够的重视

  记者:你一直工作在权力核心,作为区委书记应该对松山区的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工作是比较熟悉的吧?

  王玉良:嗯(点头)。

  记者:你们有没有在领导层里组织过这样的教育?

  王玉良:组织过。

  记者:这些活动对你起作用吗?王玉良:应该是起作用吧!这就是两面性吧。我对我的下属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但是这个事儿实在是……

  记者:这说明你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陌生,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王玉良:知道,知道(点头)。

  记者:当时有没有觉得自己是在以身试法?

  王玉良:唉!当时觉得反正领导出不了事儿,我自己也就出不了什么大事儿。反正是一种侥幸心理呗。(对国家的法律、党的纪律)考虑得少。

  自己受党培养这么多年,出事儿了,那就认真配合组织,包括纪检机关和检察机关,把自己的问题交代清楚。我愿意接受组织的惩罚和国家法律的惩罚,我没有任何怨言。

  记者:这是你的反思,但仅仅是克服侥幸心理就能避免像你一样的问题的发生吗?

  王玉良:那不是。我觉得还是监督机制的问题,还是疏于监督。当然我的问题主要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党员的监督教育还是要加强,避免我这种情况发生。

  记者:你在重要岗位上工作,有没有人对你进行过警示或廉政教育?

  王玉良:(沉吟)都是面上的。他讲讲我听听,没有引起自己的足够重视。也没有想到作为一名区委书记,自己的这种行为对辖区干部队伍的负面影响。

  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特别是我当了“一把手”之后,放松了学习。觉得自己年轻,干得也挺好,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应该是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