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将试行居住证制度 逐步为暂住人口办理落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6:36
  据《西安晚报》报道: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了解到,陕西省将试行居住证制度,逐步为长期居住生活在大城市的暂住人口办理落户。

  暂住证制度暗含着对外来人口的某种排斥,而居住证是中国一些城市借鉴发达国家“绿卡”制度进行的积极尝试。持有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自2008年3月浙江慈溪、吉林长春废止暂住证实施居住证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0个城市实施这项制度。把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作为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过渡性手段,暂住证开始在中国一些城市退出历史舞台,开始步入“居住证时代”。

  陕西省公安机关将尝试按照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和已参加当地社会保险等条件登记常住户口,引导农村人口向中小城市和城镇有序转移;试行居住证制度,根据城市建设发展和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按照办理居住证、连续居住、参加当地社会保障达到一定年限等条件,逐步为长期居住生活在大城市的暂住人口办理落户。

  (郭欣 申彦青)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