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招考风波”是对用权的提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7:53
  陕西省三原县的张竞在被西安市城改办“暂缓接收”8个月后终于在19日报到上班,全国首例公务员考试考生状告省公务员局风波画上句号。

  张洋考试前就在西安市城改办当临时工,因其父母分别有新城区建设局副局长、新城区工会主席的身份,不少人在网上质疑这个岗位考前就是“因人而设”,“半路杀出了个张竞”让张洋一家的“如意算盘”落了空,于是才上访告状。

  西安市城改办是否存在因人设岗问题,目前尚无确切说法,但这件事之所以引起广泛议论,归根结底反映的是当下公众对权力使用的关注。这或许才是此事中最值得回味的现象。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公众对权力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环境正在形成。近年来媒体对一些地方超常规任用年轻干部事件、招聘公职人员中涉嫌以权谋私事件的报道,无不反映了社会公众对领导干部使用权力的关注,并充分显示出新闻媒体监督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目前我国公务员考试制度设计已经较为完善,考试的公平公正也得到社会的肯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在全国许多省市也已实施多年,各种监督制度越来越完善。尽管如此,一些地方发生的“招考风波”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无疑是一种提醒。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尤其是公职岗位的激烈竞争,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警钟长鸣,时刻不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确保国家考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落到实处。(记者 梁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