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大众总经理车祸罹难 不影响长远产业布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0日08:26
  中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1分报道,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昨天发布声明:7月17号,在甘肃酒泉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乘试驾活动中,发生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等四人不幸遇难。目前,上海大众已立即成立紧急事故处理小组,配合当地有关方面进行调查,全力处理遇难员工善后事宜。

  有媒体报道,车祸发生时,刘坚等四人乘坐的途观车与一辆土方车相撞。途观是上海大众今年主打的家庭型SUV汽车,这也是国内首款国产德系中型SUV车型,仅6月份已销售7000多辆。

  刘坚乘坐自已企业生产的汽车驶向不归路,《车时代》杂志主编蓝河评价说:超速、驾驶员疲劳等各种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只有危险的车手,没有危险的道路。同样,只有危险的驾驶员,没有危险的车。所以要提醒大家,车祸面前人人平等。

  刘坚,1964年出生,他的职业生涯与上海大众密不可分,1986年大学毕业进入上海大众后,他由工程师、股长、科经理一步步升任总经理,成为中国首家轿车合资企业的少帅。100天前,刘坚在第五届21世纪年度汽车人物颁奖典礼上,曾发表了一段意气风发的感言:

  2009年,中国车市呈井喷式增长,上海大众也抓住了这个机遇,获得了不俗的业绩。我想中国汽车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我和我的团队会一起会努力打造上海大众体系的竞争力,探索合资企业新的发展思路,谢谢大家。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刘坚为上海大众规划的近期蓝图,是2012年前后实现百万辆的重要跨越,如今在迈入百万战略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永远告别了自己的事业。

  《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昨晚在接受中央台记者赵明明、周益帆采访时评价说,刘坚20多年的职业生涯,走得很低调,却很踏实。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桑塔纳3000、polo、朗逸、途观……这些知名品牌的研发和推出,都有刘坚的身影,上海大众的成长与刘坚息息相关。

  李洋:在他和他的团队这么多年的努力下,可以说上海大众是国内汽车领域的合资企业中真正走出了自己道路的企业。在德国人这么严密的管控下,能够在合资企业的框架内发展自主的产品,上海大众目前是做的最好的,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一家。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南方日报汽车周刊》主编乐国鑫则用“顶天立地”来形容重塑了上海大众品牌的刘坚:顶天,他具有前瞻性,对于上海大众前瞻性的企业发展;而立地,他作为一个一把手,一个掌舵者,他不仅仅看的是一种前瞻性的制度方面,企业的长远战略方面,他能更细微地关注到营销,资金这些细节方面,上海大众这三年应该是烙上了他的个人风格,一种非常低调务实的风格。

  乐国鑫强调的上海大众这三年,从2007年10月开始。此时,少帅刘坚正式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他出手的第一拳,就是让上海大众告别数年未能引进全球车型的尴尬局面,再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进行本土化改进。2009年,上海大众全年销售整车72.8万辆,同比增长48.6%,从而由2008年的亚军,跃升为2009年度销量冠军。

  斯人已逝,刘坚的突然离开,对上海大众意味着什么?告别了刘坚的上海大众,该如何继续前行?《南方日报汽车周刊》主编乐国鑫主编认为,刘坚早已为上海大众建立起严格的发展制度:

  我觉得上海大众应该是在包括刘坚以及其前任,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建立了一个相当好的机制。它是一个德国人的严谨的机器,一种非常严谨的企业制度在引领它的正常发展。所以这四位的遇难,可能对于企业暂时来说有一定影响,但是长远来讲,不会有太大的一种冲击,毕竟他有很优秀的人才做保证,有非常好的制度做护航。

  上海大众昨天发布的简短声明中还表示:目前企业各项工作运转正常,服务用户、服务社会的承诺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