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二沙岛违建别墅能否如期强拆意义非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9:34
  后天———7月21日,是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被勒令一个月内自拆的最后期限,注定这天将是广州一个值得关注的日子。接下来一段时间,“二沙岛宏城花园”势必也将难以离开人们的视野。

  据报道,城管部门向分管副市长苏泽群汇报说,宏城花园已批复强拆的10栋违建别墅中,9户在自拆,但是效率很低,主要是业主还没有拆除的意识。见到的都是零敲碎打,很多时候只有两三个人施工,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自拆完,“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如此看来,政府若拿定主意要兑现承诺,就只有强拆这“华山一条路”了。

  按理说,任何一座城市出现一些违法建设都不是什么稀罕的新闻,但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却不同寻常。因为住户非富则贵,有一种说法是,那里的业主、尤其是头批业主都是“稍微跺跺脚,广州都跟着震一震的人”。可以想象,其中必然夹杂着千丝万缕的社会关系,“有背景”者或许也不乏其人。再加之违建五年来屡禁不止,相关部门束手无策,所以这个“毒瘤”此次能否强行铲除,对于城市管理具有相当的“标本”意义,十分值得关注与期待。

  近日,有同城媒体深入调查揭开宏城花园违建“暗战”的诸多内幕。迹象表明,违建业主同意自拆,意在缓兵找后台、托关系。业委会曾公开讨论“有没有哪位跟万庆良市长比较熟”?有城管官员坦陈,宏城花园别墅违建“就像块烫手的山芋,说白了,谁想碰?”可是,一旦错过市长两次怒斥、媒体曝光的良好契机,这块“硬骨头”将更难啃了。一切都昭示着,要动这些“有身份的人”的一砖一瓦都不是“小事”,更不是易事。

  在贫富差距悬殊的现实之下,富人的一举一动是否“规矩”,是否不享有特权,无不吸引社会民众的眼球,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拆除违建的行动,表面看针对的对象是有形的违法建筑,实际上是与那些藐视城市管理法规行为的较量,乃至与其背后的某些傲慢权势的硬碰硬。平民百姓的关注点正在于此。

  按城管部门的说法,给一个月自拆时间已经做到“仁至义尽”。而相关官员也明确表态,业主“观望也好还是什么态度也好,只要7月21日自拆不完,一定启动强拆!”硝烟弥漫的战场有“狭路相逢勇者胜”之说,更不乏经典战役。我们不会低估财大气粗的业主们的能耐,但更期望在二沙岛这块广州富豪尽显力量的地块上,能在火热的夏天上演一场为捍卫法律与政府尊严而战的“硬碰硬”的好戏。

  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能否强拆,所以引发社会极大关注,还在于新任市长万庆良两次为之“发怒”,公开发问“如果有钱人都管不住,那穷人还害怕什么啊!二沙岛都搞违章建筑,那广州还用管吗?”因此,查处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被视为是广州亚运前查处非法建设、整治人居环境的启动点,也是新市长“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火”。我们愿意看到市长将这把“火”烧得轰轰烈烈,但并不愿意看到市长“一个人在战斗”。查处违法建设不能靠市长发号施令才行动,而应靠刚性执法的规范化与常态化。否则,等出了问题,且积重难返,再兴师动众补救,无论是付出的经济成本还是社会成本,那都是巨大的。

  二沙岛宏城花园别墅违建将何去何从?且拭目以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