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20日晨迎来7万立方米/秒特大洪峰(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0日10:39
  7月19日下午,三峡大坝开启7个泄洪深孔和2个排漂孔泄洪。7月19日至20日上午,三峡水库将迎来峰值接近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水,是三峡工程建成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洪水。据了解,19日下午2:00,三峡库区入库流量已达每秒66500立方米,出库流量达每秒38100立方米;到17:00,坝前水位147.74米。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0日8时,三峡工程迎来流量达7万立方米/秒的大规模洪峰,刷新了1998年以来通过宜昌的最大峰值记录,这也是三峡去年基本建成之后迎来的第一次特大洪水。

  为减轻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三峡工程积极发挥削峰、错峰作用,避免此次洪峰和下游洪水叠加在一起给下游造成安全威胁。洪水经由三峡大坝拦截后,出库流量减少到4万立方米/秒,相当于三峡工程利用防汛库容拦截了3万立方米/秒的流量。

  19日,洪峰突破5万立方米/秒和6万立方米/秒两大关口。由于拦蓄洪水,三峡水库水位上涨迅速,连续攀高。19日8时至20日8时,三峡坝前水位由146.93米抬升至149.81米,24小时内上涨了近3米,平均每8小时上涨一米,拦水约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特大洪峰对中下游河道的冲击。

  目前三峡工程已启动相应预案,为保护船闸免遭特大洪水侵袭,按调度规程要求,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已于19日11时停航。三峡专用公路19日15时正式对载货汽车开放,载货汽车滚装船翻坝转运工作顺利启动。
  2010年7月17日 三峡大坝接受洪水考验 拦蓄洪水逾40亿立方米 7月16日拍摄的三峡大坝泄洪场景。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河段防洪压力,三峡工程充分发挥防洪效益,今年入汛以来两轮拦蓄洪水达41.5亿立方米。 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7月19日,重庆市南岸区滨江路的路灯几乎被洪水吞没。当日,重庆市启动全市一般暴雨洪灾Ⅳ级响应,以应对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嘉陵江最大洪峰。下午5时,长江寸滩站超警戒水位5.47米、超保证水位2.47米,达6年一遇。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