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广安区妥善转移安置23万受灾群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0:29
  中新网成都7月20日电 (廖小兵)截至20日8时,四川广安城区的洪水已退至24米,但水位仍超过百年未遇2007年23.5米的纪录。连日的洪涝中,广安区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和武警、消防官兵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中,同时,通过就近转移、投亲靠友等办法,目前广安区已经妥善转移、安置群众23万人,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医疗。

  据了解,为了妥善转移安置灾民,广安区开通了城区广播,滚动播报抗洪指挥部的紧急通知,通过电视、电台、手机短信等途径,及时向全区人民发布最新汛情;各乡镇、街道采取单位包片,一般干部包门市、包村组、包群众的办法,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群众及时转移搬迁。对因灾无房居住的群众,安排投亲靠友,对无处投亲靠友的灾民,由相关乡镇、街道、村社设置集中安置点,目前已在广安中学、广二中、大龙、官盛、护安等地设置集中安置点8个,搭建帐篷62顶,调集矿泉水500箱,方便面200件,转移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

  就近转移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19日在广安城区高岩下段被洪水淹没了的新南门看到,许多市民正站在警戒线外,不时向新南门深处张望着。不远处,有浓洄街道办事处设立在此的一个登记台,用于外围市民写下被困的亲朋信息,以便救援人员更好的搜救被困群众。

  登记台旁,新南门社区书记张雪华正一边在现场组织秩序,一边劝导和安慰还有亲朋被困的群众。她告诉记者,在洪峰来临前夕,他们就结合相关气象防洪信息,对社区群众进行了宣传和告知,并组织群众迅速转移和撤离。然而就在18日晚,水位继续上升,速度比预计的还快,群众一时没有办法将物资全部转移出去,使得社区不少商家的财产受到一定损失,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大家采取了就近转移方式和人员安置办法,截至20日晨5时,该社区成功转移和安置了853户、2198人。

  投亲靠友 危难之时真情浓

  19日11时许,在洗脚溪抗洪抢险现场,一位抱着婴儿的女士被武警官兵救出来后,连连向大家道谢。记者采访得知,她叫代军莲,住在政府大道,因为18日白天没来得及撤离,被洪水困在家里,因为害怕和担心,一整晚都没有睡觉。随后,代军莲抱着孩子与早早等候在外接他们母子的姐姐、姐夫向城南走去。

  陈晓兰是广安老城区的老居民了,被武警官兵从船上背下后,她哭得泣不成声。因为她家店铺的东西大部分没有转运出来,财产损失严重。好在,当看到亲人和朋友后,接受了他们安慰的陈晓兰逐渐平静了下来,并被她的姐姐接到城南暂住。

  安置点受灾群众衣食无忧

  19日晚7时,记者在广安区护安镇护坝村唐家湾受灾群众安置点看到,安置在此的受灾村民正排着队盛饭菜。受灾村民纷纷表示,感谢政府及时为他们提供的安置点和衣食药物。

  随后,记者又抵达另一安置点广安二中,却发现此处的受灾群众并不多,安置点内充足的补给似乎也没了“用武之地”。原来,不少受灾市民都自己联系了亲朋家居住。

  家住柑子园街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很感谢政府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所做的一切,但我们大多都是本地人,在广安多少都有几个亲朋,这种时候,我们很需要亲人。我刚被救援人员转移出来的时候,跟所有的亲朋都断了联系。来到安置点后,我联系上了弟弟。虽然在安置点有吃有喝有住,还专门有医生免费看病,但我更喜欢与我的弟弟、弟媳、侄儿住在一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