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紫金矿业出事故 环保部门“弱势”尴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11:38
  中新网7月20日电 在7月3日发生污水泄漏恶性环保事件后,7月16日晚,正接受环保检查的上杭紫金矿业再次发生污水泄露事故。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说,环保部日前公布今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被解读为环保由风暴式执法迈向长效监管。有媒体认为,问责风暴应先从地方政府刮起,敢问责强势部门。从治本之策看,风暴式执法远远不够。要转变生产方式,也要真正问责,令环保部门走出说了不算的尴尬。

  文章摘编如下:

  在7月3日发生污水泄漏恶性环保事件后,7月16日晚,正接受环保检查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矿业再次发生污水泄露事故。18日下午,准备从福州飞回北京的环保部专员们不得不紧急返回矿区,继续驻留解决问题。

  看来,随时可能引发次生事故的紫金矿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不能让人省心。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也承认,紫金还是重生产、轻环保,环保设施的欠缺,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这种隐患的背后,似乎也隐藏着环保部门的无奈和尴尬。

  上杭县环保部门知情人士在事发后面对媒体说,紫金矿业自成立以来,污染事件就陆陆续续发生,环保局均曾前往检查执法,要求整改,但“说了不算”。

  不仅当地县级环保部门说了不算,面对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审查通报,紫金矿业也并未完成整改,终致酿成大祸。

  “问题根源在于当地政府的GDP指标和财政收入严重依赖紫金矿业,导致安全环保监管放任自流。”上杭县一位当地退休领导道出事情的根本。

  环保斗得过GDP吗?这个问题眼下回答起来还欠把握。据了解,国内企业的环保违法成本过低,处罚单一是造成“执法不断,罚款不断,但排污不止”怪圈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四川的沱江特大污染事故,不仅造成了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而且据专家估计污染事故对当地的环境影响将持续四五年之久,但环境执法部门对污染单位的最高罚款额却是:不得超过100万元。

  7月6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公布了2010年环境保护部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此举被媒体解读为“中国环境保护由"风暴式执法"迈向长效监管”。

  有媒体认为,“问责风暴应先从地方政府刮起”,文章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与地方企业往往形成一个隐形的共同体,共同应对来自上级的各种风暴。所以,要敢于向地方政府开刀,敢于向强势部门问责。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从寻求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来看,依靠“风暴式执法”显然远远不够。要转变生产方式,也要真正的环保问责,令环保部门走出“说了不算”的尴尬,让企业真正担起社会责任,让子孙后代继续享有绿水青山。(何德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