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高官将访日展开驻日美军“体贴预算”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0日12:3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9日宣布,助理国务卿夏皮罗将于本月22至24日访问日本,出席日美两国政府间有关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体贴预算”) 的新一轮特别协定磋商。这将是日本民主党执政后首次与美方就此事展开预算谈判。

  围绕2011年春到期的现行特别协定,在野期间一贯持反对态度的日本民主党曾承诺修改协定以减轻驻留经费负担。美国对菅直人政府此番将何去何从给予关注。相对于力争削减预算的日方,美方则要求提高预算。目前双方的财政均十分吃紧,难以作出让步。此番谈判可能会陷入僵局并导致日美严重不和。

  围绕日方负担的预算,去年行政刷新会议将之列为了预算甄别的对象。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今年3月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会谈时提议对经费负担进行全面修改。

  美国务院19日发表声明称,日方目前的负担额为每年43亿美元,指出该预算“是日本与美国一道为促进地区稳定而承担的重要责任”。美方还强调,日方通过支付美军设施租赁费、水电煤气费和基地工作人员基本薪金等,“对日本经济而言也是一大笔投资”。

  夏皮罗在东京逗留期间还将与驻日美军司令赖斯交换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